贵州省贵阳市卫生监督部门采纳政协建议启动行政问责_八面来风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正文内容
贵州省贵阳市卫生监督部门采纳政协建议启动行政问责
发布日期:2012年01月06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刘刚 文广   字号:[][][]
  本网讯 卫生监督部门负责人在大会上宣读加强监管的承诺书,餐饮具消毒公司负责人代表在大会上向全市市民表示歉意,并宣读消毒行业承诺书……这是近日发生在贵阳市政协主席会议视察公共餐饮具卫生整改情况通报会上的一幕。
  这一幕还得从2011年5月说起。为推进公共餐饮卫生,巩固贵阳市“创卫”成果,为全国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营造良好的饮食卫生环境,贵阳市政协主席会议决定对全市食品安全情况进行视察。市政协主席会议分成了四个视察小组,采取事先不告知有关部门、不通知当地政府、不通知视察对象、不分工作时段的形式深入到全市各区县视察调研。
  视察组先后抽查了3家消毒公司和25家饮食餐馆(夜市摊点),共计抽样餐具153件,不合格的96件,合格的57件,合格率仅为37.25%。其中,由消毒公司生产的已消毒餐饮具82件,不合格的50件,合格的32件,合格率为39%;由饮食餐馆自身消毒待用的71件,不合格的46件,合格的25件,合格率为35.21%。
  视察后,市政协立即召开了主席会议视察情况通报会,参会的部分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就报告中反映的餐饮具消毒企业卫生条件不合格等问题,表示了极大的不满,并提出整改建议,要求职能部门针对通报会反映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限时落实整改,确保老百姓饮食安全。
  鉴于市卫生监督部门工作的严重失职,市纪检监察部门对相关责任人启动了行政问责程序,给予了行政警告处分。市卫生局认真听取政协意见建议,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先后4次召开餐饮具消毒企业负责人参加的专项整治工作会和法规、标准、卫生知识的培训,对20户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共计500余人进行了学习培训,对视察组抽检不合格的企业立即要求停业整改。专项整治中,20户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共投入200余万元进行整体改造和改善卫生条件。
  专项整治后,市政协视察组再次前往云岩区、乌当区、小河区等地实地察看公共餐饮具卫生整改情况——整改后的消毒企业车间整洁干净,各生产流程规范有序,疾控专家随机抽检的消毒餐具合格率达到100%。
  “卫生监督部门认真听取政协意见建议,切实整改,接受监督,全市餐饮具消毒企业面貌焕然一新。”对于此次强有力的整改行动,视察组感到很满意,与此同时,贵阳市政协十届五十六次主席会议在听取了视察组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后,对视察组的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政协此次视察活动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紧扣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切实履行了政协职能,特别在民主监督方面做了大胆尝试,效果明显。”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