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徐州市政协献计撬动深厚文化积淀_八面来风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正文内容
江苏省徐州市政协献计撬动深厚文化积淀
发布日期:2012年01月09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冀春祥   字号:[][][]
  本网讯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动员全市上下抢抓文化改革发展重大机遇,全力打响“舞动汉风”品牌,在文化建设上与先进地区同台竞争。这是徐州市委、市政府结合落实政协建议,推动徐州由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跨越的具体行动。
  徐州古称彭城,有着2600多年的建城史,号称“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汉墓、汉兵马俑、汉画像石“汉代三绝”闻名遐迩,宋元明清遗址俯拾皆是,见证了无数民国时期历史事件的花园饭店、李宗仁指挥“台儿庄血战”的司令部等近代建筑依然矗立。面对丰厚的家底,如何把弘扬历史文化和发展现代文化两篇文章结合,将曾经散落的文化珍珠一颗颗串起来,把文明碎片拼成珍贵的“城市文化图景”,是徐州市领导关注的重点课题。2010年初,徐州市委、市政府将此课题交给市政协破解。
  徐州市政协不负众望,调动党派、团体、界别等各方面力量,组织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深入调研视察,为文化建设“把脉开方”,并将其作为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协商议政的重要内容。针对徐州文化“多而不精、大而不强”,缺少科学完备的文化建设规划、缺少有地方特色及辐射力较强的区域性文化市场、缺少有一定竞争力的文化产品、缺少高水平的文化产业经营人才等现状,委员们提出,徐州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尤以“两汉”文化最具代表、最富特色,应以塑造“舞动汉风”文化品牌为引领,提升徐州文化影响力;通过发掘整理丰厚的汉文化资源,精心包装、打造展示汉文化的文艺作品,广泛宣传推介汉文化独特魅力,让汉文化成为最能代表徐州形象的城市名片。据此,委员们建议:科学制订文化建设发展规划;创建品牌,推进文化重点工程建设;积极扶持,出台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大力实施文化产业发展人才战略。这些意见被打包写进《突出地方文化特色,促进我市文化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建议案》中,报送给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与此同时,徐州市政协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大专院校、厂矿企业举办“两汉文化与徐州”、“徐州民俗”、“徐州文史遗迹”、“徐州历史名人”等学术专题讲座,广泛宣传徐州的历史和文化特点、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的价值及地位。与徐州电台、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举办各种活动,系统开发传播了两汉文化知识,为建设历史文化名城推波助澜。“‘舞动汉风’的核心价值,就是要把汉文化崇尚和谐、追求和谐的精神,开放包容、虚怀若谷的情怀,积极进取、从容淡定的气度这些优秀传统发扬光大。”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在动员讲话中说。据悉,徐州市政协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相关建议被采纳和落实。目前,徐州正着手编创“汉之赋”系列文艺精品、组织“汉之源”文化传承行动、开展“汉之韵”城市形象推介活动,挖掘“秋风戏马”、“十面埋伏”、“霸王别姬”、“解忧出塞”、“高祖还乡”等历史典故,创作反映汉代恢宏历史、民俗风情的汉风大戏百乐舞《汉典华章》,还把汉文化与现代艺术创作形式结合,拍摄大型影视剧《汉帝刘邦》、《解忧公主》等。徐州市还把汉风元素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营销之中,彰显汉韵悠长的城市文化特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