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各地政协探索民主监督工作新模式 _八面来风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正文内容
湖北省各地政协探索民主监督工作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2年01月09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毛丽萍   字号:[][][]
  本网讯 日前,湖北省政协召开十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对政协自身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委员们认为这次会议将一次务虚的会议变成一次务实的研究和总结,尤其是近年来,湖北省各地政协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中探索实践的委派监督、评议监督、会议监督、提案监督、视察监督、特邀监督等政协民主监督新模式,实实在在推动了民主监督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
  2010年,湖北省委颁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决定》,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了全面科学的规范。今年,省政协课题组还对各地政协民主监督实践创新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召开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理论与实践创新研讨会,以期进一步提升认识,加强民主监督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推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
  2010年,襄阳市政协经党委、政府同意,召开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会议,将60名委员分成6个民主监督小组委派到市直12个有执法执纪职能的部门和单位,开展常态化的民主监督。今年上半年,民主监督小组开展委派监督活动60多次,开展暗访、调研、视察活动40余次,与受派部门和单位召开对口协商会议20多场,提交《民主监督意见书》30多份,提出口头意见建议60多条。同时,市政协还选择全民创业、汉江水资源保护和文明城市创建等3个重要问题,组织60名民主监督员分3个专题调研,集中组织召开3场专题咨询会议,就相关问题与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协商,向市直22个部门提交《民主监督意见书》,在全市产生良好反响。
  评议监督是各地政协实践最多的民主监督方式之一,各地政协在这项工作上各具特色:随州市政协的民主评议着重在拓宽群众有序参与渠道上下功夫,群众的全程参与大大彰显了民评和开放评议;黄石市政协的民主评议坚持以协商讨论和批评建议为主,立足于帮助监督对象改进工作,树立了“协商有利于决策,监督有利于执政”的理念。
  对于政协会议监督,有些地方也进行了大胆创新:孝感市政协通过常委会议对有关单位和部门办理市政协议政建言的领导批示件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今年,孝感市政协选择市直8个部门,就其办理议政建言领导批示件情况进行专项评议;潜江市政协通过常委会议对有关单位和部门落实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在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中,京山县已经形成了6个工作步骤:投票决定评议案、召开评议动员会、评议专班督办、通过媒体通报办理情况、评议专班考评、授牌表彰。评议的不满意单位书面在会上进行情况说明,下年度跟踪督办评议,效果积极。
  枝江市政协民主监督与视察相结合,实行“五个层次”的视察工作格局,即主席和常委视察、专委会视察、界别小组和联络处视察、无陪同视察和配合上级政协视察,发挥了很好的监督作用,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特邀监督模式主要是应部门和单位邀请派驻民主监督员。2011年,荆州市选聘了56名特约民主监督员、30名资政员、56名民意观察员,组成18个民主监督员小组,有组织地开展经常性的民主监督。市政协为加强民主监督员的管理,建立监督员管理体系,及时了解并掌握民主监督员的履职情况。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