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市政协协商座谈垃圾围城难题_八面来风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正文内容
河南郑州市政协协商座谈垃圾围城难题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15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张磊 靳燕   字号:[][][]
本网讯    近日,郑州市政协围绕加强建筑垃圾与生活垃圾处理,解决垃圾围城这一难题召开双月协商会。本次协商会特别邀请社会组织和环保志愿者参会,是市政协积极拓展协商参与面的一大探索创新。
郑州城乡建设高速发展,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乱倒现象严重,但垃圾处理能力严重滞后和不足,正在遭遇“垃圾围城”之痛。“建筑垃圾产量剧增与处理能力不足、产业链不健全,处理‘终端’不畅,建筑垃圾‘超载’的矛盾就显得更加突出。”高峰委员直言。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绿色筑市”团队志愿者房志强认为:要解决资源、建设、环保之间的矛盾就必须转变观点,把建筑垃圾当作再生资源加以综合利用,其中,“堆山造景”也是建筑垃圾处理议事日程之一,新的园林景观也将成为城市的“绿色肺叶”。这与孙中党委员的意见不谋而合,他表示:“建立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联动机制,将建筑垃圾纳入‘城市矿产’体系,加大资源化利用再生产企业的扶持,是解决建筑垃圾围城的必然选择。”
目前郑州市餐厨垃圾处理基本上处于大卫生原则下的民间自由流通,多数餐厨垃圾去向不明,已成为环境和食品安全的巨大隐患。李迎霞委员建议,尽快制定《郑州市餐厨垃圾统一管理办法》,将餐厨垃圾处理纳入法制管理的范畴,并规范餐厨垃圾流通渠道,从源头进行控制。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探索建立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三类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模式,逐步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对于垃圾分类后的处理,要发展循环再利用模式,政府应在资金和税收政策上给予支持,鼓励新型环保企业引进和推广垃圾回收二次利用工艺设备,变废为宝。”吴旭东委员说。绿色中原环境保护协会负责人匡洁表示,解决垃圾问题的关键是政府要调整垃圾管理政策,坚定不移落实“污染者付费”原则,从政府、企业、个人三方面落实各自应该承担的环境责任。
在听取大家意见建议后,副市长杨福平表示,政府有关部门将认真吸纳大家的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推动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