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市政协献策法治政府建设_八面来风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正文内容
湖南长沙市政协献策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18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刘洋 周欢   字号:[][][]
本网讯    日前,长沙市政协就“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召开专题协商会,并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发改委等15个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和委员开展座谈。
“如何激发法律智慧、发挥法律优势、运用法律技巧,当好政府的法律参谋和顾问。”长沙市政协今年的第一场专题协商会就聚焦“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并着重选择围绕“健全政府依法决策机制”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两个方向开展协商。
会上,8名政协委员从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实现审计全覆盖、加强法制机构队伍建设、行政争议法律解决机制、强化外部监督、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外聘法律顾问作用、严格依程序进行重大行政决策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金立槟委员发言时针对审计监督权运行中存在的审计力度不够等问题,提出要完善审计法律制度、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和建设审计信息共享平台等建议。邓文胜委员认为,要从统一机构设置、严格准入制度、划清职能边界方面加强重视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聂志强委员则提出要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去,这个“笼子”要用强硬的制度编织,再以强有力的外部监督看守这个“笼子”,从而依法规范行政权力的实施。“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和量化标准的责任清单……将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列入依法行政的考核内容。”担任多年律师的杨建明委员在对政府依程序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对策。
“提高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比例,完善考核体系、科学确立外聘法律顾问选聘模式、完善外聘法律顾问的管理制度等。”张治梧委员建议。蒋言斌委员表示要建立重大决策台账制度和决策痕迹公示制度,做到有账可查、一查即清、追责有据、激励与惩戒机制并举。陈忠委员针对防范政府公共工程项目法律风险,提出了要严格按项目的法定程序把好立项审批法律关、工程结算法律关、建立政府公共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制等建议。
“委员们直面问题,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表示,通过专题协商的形式议政,对推进民主决策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自觉把推行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高到事关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切实把委员们提出的各项建议和措施落到实处。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