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协召开咨政协商座谈会建言职业教育发展_八面来风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正文内容
吉林省政协召开咨政协商座谈会建言职业教育发展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23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高峰   字号:[][][]
本网讯    吉林省政协近日召开“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能力,为吉林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咨政协商座谈会,多位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围绕这一议题与省教育厅、省人社厅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探讨。
会前,吉林省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目前,吉林共有高职高专院校21所、中专和职业高中203所、技工学校135所、成人中专82所,在校学生超过34万人。此外,全省还有40个县级职教中心。2015年,省政府职业教育专项经费额度已提高到3.06亿元。
“职业教育最大的问题是不被社会所认可。”杨建东委员直切弊端:现在找工作都要看学历,职教院校的毕业生最多就是大专学历,研究生都找不到工作的今天,谁会去职教院校读个大专?另一方面,素质优秀的学生都冲向了学历教育的独木桥,职业教育生源不充分,又怎么能培养出我们所需要的高级人才?
“观念的改造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这需要我们从个人、家庭、学校、社会等几个方面入手,一点点扭转社会对职业教育的态度。”刘琦委员认为,关键是要拿掉高考指挥棒,对学生进行完整的职业指导,引导学生注重兴趣,由兴趣发展成职业。企业选择人才也不应该用学历划线,注重能力才是未来选才的标准。
“职业教育院校自身的体系建设应有两个类型。”李守春委员认为,一个是区域共享型的实习实训基地,靠政府牵头,依托院校,整合企业的一些资源,合力建设共享型的实习实训基地。再一个就是生产型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教学功能和生产功能可以同时兼顾,学生在这里进行实习的同时,还可以进行创业的训练,增强自身创业能力的培养。
委员们建议,持续加强对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着力优化职业教育的布局,鼓励社会力量办学,有序推进中高等职业教育衔接;注重提高专业教师的素质,加强“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力度,加大职业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鼓励行业企业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加大企业在职教院校的专业设置等方面的话语权,可适当考虑对参与产、学、研合作办学的企业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等。
“没有职业教育的上升通道,就无法让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融合,就无法培养出高素质的技能人才。”省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于志晶表示,只有形成职业教育与学历教育两条道路相互交叉、相互融合的“立交桥”体系,才能培养出既具备知识,又具备实践技能的新型人才。
“要充分认识职业教育的重要作用,切实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省政协副主席支建华认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应按照职业教育规律和技能型人才成长规律,牢固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切实把工作重点和资源集中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上来。
省政协主席黄燕明表示,委员们的发言问题说得准,建议提得好,省政协将逐条整理建议,报送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