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政协现场督办重点提案让百姓尽早得到实惠_八面来风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正文内容
湖南政协现场督办重点提案让百姓尽早得到实惠
发布日期:2015年06月23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刘洋   字号:[][][]
本网讯    “大病要从源头抓起,特别是有地方性的区域病。在制度设计上要真真正正地做到保大病……”69,湖南省政协就重点提案《关于加快大病保险发展的提案》进行现场督办,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在督办会上表示。
大病保险是参合人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的情况下,对新农合(居民医保)补偿后需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给予补充保障。一般由政府主导,市级统筹,采取向商业保险机构购买大病保险的方式,从新农合(居民医保)基金中划出一定比例或额度作为大病保险资金,不再额外增加群众个人缴费负担。
作为提案人之一的刘凤全委员表示:“大病保险虽然解决了部分城乡居民的医疗费用负担问题,但也存在保障起付线过高、补偿标准偏低等诸多问题,导致部分家庭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此,他在年初的省政协全会上提交提案,建议加快扩大大病保险在湖南全省的覆盖面,并研究制定大病保险扩面工作方案;完善大病保险制度相关配套,加强招投标环节管理,完善相关信息交换和数据共享平台,以市州为单位统筹强化这项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在实施大病保险的基础上,引进商业保险,由商业保险公司通过保险合同方式对高额医疗费用风险进行转移。
“将实行‘七个统一’,即统一统筹层次、筹资标准、补偿范围、待遇水平、招标承办、经办服务、信息平台,为整合城乡大病保险政策消除障碍。”省卫计委党组书记、省医改办主任詹鸣表示,省卫计委牵头起草了《湖南省2015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任务》,把全面推开城乡大病保险列为今年医改重点,明确提出9月底前实现城乡大病保险全覆盖。
“会议开得非常愉快,提的人高兴,答的人实在。”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在会上说道。在现阶段,要尽快启动“七个统一”,出台中间环节的监督和保障机制,让老百姓真真正正地得到实惠。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