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政协协商座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小记_八面来风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正文内容
山东青岛市政协协商座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小记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03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代桂云 通讯员 孙鑫   字号:[][][]
本网讯    在青岛市政协近日举行的双月协商座谈会上,围绕“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中小学教育均衡发展”主题,委员专家坦陈问题,政府官员直接回应,一时形成各方观点交锋、思想碰撞的热烈场面。
每年6月,伴随着中考和中小学校招生工作的开展,“就近入学还是择校?”成为不少家庭纠结的问题,而“教育均衡”话题也像青岛的天气一样逐步升温。此次,青岛市政协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主题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为探讨并合理解决这个社会热点问题集思广益,凝聚共识。
据青岛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介绍,近年来全市坚持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摆在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城乡统筹治理、全力扶弱扩优、全域一体发展的原则,经过各方共同努力,目前全市综合差异系数小学为0.3,初中为0.25,远优于国家0.650.55的验收标准,教育公平指数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第4位。但是,他也坦言,部分热点学校存在大班额现象,以及城乡间、区域间、校际间义务教育发展仍有不小差距。
“均衡保障就近入学,平等消除重点择校”,王夕源委员提出,青岛东西部学校布局严重不均衡,这导致了部分学生不能就近入学和择校。比如在西部老城区,每平方公里就有2-3所公立学校,而中东部自嘉峪关路小学至麦岛小学直线距离7.4公里,面积约6平方公里之内,却没有一所学校。应邀参加会议的市北区教育局局长柴清林也提出,该区的浮山后区域自2003年宁安路小学建成使用至今12年,再没建一所小学,而同期人口已从10万增加到30余万。
农村义务教育比重占全国80%以上,而县及其以下财政所占国家财政份额仅为20%左右。来自莱西市的王志超委员认为这实属“小马拉大车”,他为农村教育积极呼吁,建议市政府采取“逆向普及”的方式,即首先从经济落后的地方开始,通过“补偿性”政策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完善农村教师准入退出机制”;“结合‘县管校聘’试点促进教师流动,使全区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在城乡之间、薄弱学校和名校之间建立起切实可行的人员流动制度”……与会委员、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和教育界专家还就影响教育均衡的重要因素———教师队伍建设各抒己见。
为什么农村教育投资不能再增加?浮山后区域规划的学校为什么没建?学校老师为什么不能实施绩效工资?生源不均衡问题怎么解决……“请参加会议的相关部门直接回应委员们提出的这几个问题!”听完委员和专家们的发言后,青岛市副市长王广正现场“点将”,逐一“追问”有关部门的落实举措。
“对于加大平度、莱西市的教育投入,我们回去进行专题研究,尽快给出答复。”“浮山后区域的学校有规划但没建设,下一步我们将与建设、教育等部门研究推进。”“学校绩效工资制度推了很多年了,下面没实施,我们也要反思一下自己的工作,今后加大政策的执行力度。”……市财政局、规划局、人社局、教育局等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回应并表态。
“委员们是代表相关届别的群众在提建议”,王广正要求有关部门对委员的意见认真思考,改进工作。
“义务教育资源配置贵在均衡,也难在均衡”,青岛市政协主席张少军认为,实现均衡配置,必须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建立和完善相关长效机制。他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继续为提高全市中小学教育资源配置和发展水平,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为更多的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献计出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