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政协:确保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共赢_八面来风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正文内容
甘肃省政协:确保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共赢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06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王聪   字号:[][][]
本网讯    “编制一个科学可行、鼓舞人心的规划,对于指导和确保‘十三五’时期我省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至关重要。”62526日,甘肃省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建言,省政协主席冯健身在会上讲话时表示。
“十三五”时期是甘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战时期。甘肃省政协把为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作为常委会今年的工作重点。4月至5月,4位副主席分别带领4个调研组,就编制“十三五”规划中的有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现代物流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业发展、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问题,深入有关市州县区、省直部门、企业,进行广泛调研和座谈讨论,多角度对制定“十三五”规划提出意见建议。
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甘肃现阶段最基本的省情。就在常委会议召开前不久,甘肃省委、省政府通过了《关于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和17个专项规划。甘肃省政协因势利导,在常委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全面贯彻认真落实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会议精神的决议》。刘天明常委说,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应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把推进精准扶贫作为建言献策的重中之重,深入推进双连心活动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着力深化委员助推双联行动,全方位多渠道服务精准扶贫。
甘肃作为丝绸之路黄金段和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发展现代物流业具有先天的区位优势。“培育壮大物流产业,对于推动我省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至关重要。应从支持传统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培育物流业新兴业态、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发展第三方物流入手,着力培育壮大物流产业。”孙晓文委员建议。
“截至2014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人达到371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4.3%,呈现高比例老龄化的特征,但我省普遍存在着养老基础设施短缺、配套服务滞后、要素保障机制不全、养老服务队伍总量不足等问题,情况堪忧。”张兴中委员建议,应加快推进城乡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建设,深入推进社区养老中心全覆盖,着力打造一批规模化、规范化的示范性养老基地。
“我省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的交汇处,分属黄河、长江、内陆河三大流域,是西北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屏障,但目前生态环境状况堪忧。”卢有治常委建议:“除统筹安排好天保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和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及国家其他重要工程外,还应将甘肃划分为甘南临夏、陇南天水、平凉庆阳、兰州定西白银、河西五市五大功能区,按照每个功能区不同情况施策,确保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取得共赢。”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