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协调研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_八面来风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正文内容
吉林省政协调研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06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高峰 通讯员 刘廷艳   字号:[][][]
本网讯    在吉林西部,有一片广袤的土地,横跨科尔沁草原和松嫩平原,构筑起一道生态屏障。“西部多一片绿色,长吉图就少落一片沙。”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是吉林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628日,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副主席别胜学带领部分委员、专家学者,赴松原、白城进行实地调研,并赴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考察。调研组深入各地调研生态环境保护、生态资源培育、生态发展情况,深刻剖析结构性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发现经验,因地制宜地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对策。
松原河湖连通工程是吉林省西部地区河湖连通供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松原市“美丽家园”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调研组了解河湖连通工程情况,提出应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立足全面、着眼长远,要与松原市生态环境治理、旅游产业发展等相关规划相结合,建立一套完善可行的运行机制以确保工程建成后能良好运行和发挥作用。
“一个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突出、社会和谐幸福的西部生态经济区正在崛起。”在考察哈达山水库工程建设和使用情况、壅水坝工程、查干湖生态补水工程、前郭县红星牧场草原沙漠化治理工程后,委员们发出这样的感慨。而10年前,西部地区有些地方沙带横亘,大量农田、村庄、草场和水面不断被流沙吞蚀,农业“三刮四种”现象屡屡发生。
树立“保护与治理并重,坚定不移地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的理念,任克军委员提出,为避免“三刮四种”现象再次发生,应加强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坚持生产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匹配、创新驱动与依法治理相结合、当前治理与长远保护相统一、试点推行与示范推广相统筹、坚持市场机制与政府引导相结合,保障生态经济区建设可持续发展。
距离松原市百里之遥的白城市同样呈现出生态治理的美好画卷。
据介绍,今年,白城市重点围绕建设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加快推进食品城、能源城和生态城“三城”建设,计划实施3000万元以上项目347个,总投资648亿元,实施亿元以上项目256个。白城市被确定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和“海绵城市”试点城市。
“在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过程中,统筹规划出一批项目,让环境改善、生态培育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别胜学建议,抓住国家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机遇,重点发展生态产业。政府应提供有力政策支持,形成“洼地效应”,吸引投资者。
“要把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作为重大机遇,全力探索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融合发展的新路子。”黄燕明指出,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资金需求大,应该在投资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研究好如何以财政资金作为杠杆撬动社会资金,可以尝试采取吸引社会资本、加强银行融资、转变经营方式等办法,用更合适的方法解决问题。同时,在思想观念上,同样要加大转变力度,要大力引进人才,以先进人才、先进理念指导推动工作。
就如何推进吉林省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调研组建议,加强政策支持、资金支持和强力推动。大力发展特色经济,特别是具有地方特色的发展项目,结合自身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发展特色农业和标准化畜牧业。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同时要开发利用好风电等清洁能源,促进经济发展。
生态兴、百业兴。良好的生态,既是经济发展的保障,更是百姓的期待。实现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突出、社会和谐幸福,让绿色产业、生态经济迸发出无限活力,委员们满怀信心。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