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_八面来风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正文内容
辽宁大连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08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孟雪莹 吕东浩   字号:[][][]
本网讯    怎样确立政府在各类社会关系中的“角色定位”?哪些社会事务需要政府、市场和社会各自分担?630,大连市政协召开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围绕“依法推进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开展专题协商。
去年7月,大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创新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提出构建市民综合服务、矛盾纠纷化解、社会组织孵化、深化平安大连建设“四大体系”。随即,市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今年初,“推进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被列为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题。
社会治理涉及领域宽泛,目标任务长远复杂,创新引领、制度设计尤为重要。为开好此次常委会议,市政协与相关委办局联合成立了6个调研组,先后就创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方法、建立多方对接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完善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机制等开展调研。委员们提交的16份发言材料,对全市社会治理领域存在规律性和对全局有影响性的问题挖掘梳理,站在体制机制创新的角度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革除“旧框框”,念好“服务经”,是当前政府改革的重点之一。“要不断延伸政府服务社会的广度和深度,提升政府服务市场、服务社会、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市政协常委徐经意提出,应加强行政改革过程中上下级政府机构的互动,发挥好纵向行政系统的整体优势;推动各类社会治理创新平台的线上线下互通互联,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和实际效果。他表示,在“互联网+”时代,社会治理需要探索新的模式,大连市虽已打造出“民意网”、“365社会服务体系”等创新品牌,但仍然存在服务平台较多及一事多投、一事多办、一事多反馈等现象,导致部分社会服务体系权力受限、实际服务能力不足。为此呼吁推进信息共享、数据互通、流程互动,最终过渡到一个平台受理、一个窗口办理、一个机构协调和一个平台反馈的体制机制。
大连市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工作快速推进,但覆盖全市的四级社会组织培育孵化体系尚未形成,社会组织服务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待提升。资金匮乏、人才短缺等问题依然存在,直接影响了社会组织作用的发挥和政府职能转移的承接。就此,刘立常委建议,着力发挥枢纽型专业性社会组织作用,构建覆盖全域的四级孵化和服务体系;激发社会组织发展活力,营造社会组织发展的良好环境;鼓励全社会创业,加快提高社会组织服务能力。
徐广湘委员提出大力推进社区自治。她表示,随着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和建设服务型政府,应实行自上而下的行政限权、简政放权,推进社区、村居的行政化改革,着力发挥居委会、村委会的自治职能,整合社区、村内部的治理资源,形成以居委会为中心,多主体共同参与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自治体系。崔岩常委则主张打造高水平的APP“掌上政府”,包括将政务、公安、医疗、教育、交通、就业、民政、环保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资源进行整合,同时开发社区自治APP功能,增加网格化反馈项目,加快基层社区自治的进程,从而将其打造成为党委政府与群众互动的问政平台、居民广泛参与的协商民主平台。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