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蓬莱市政协专题协商中小企业发展_八面来风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正文内容
山东蓬莱市政协专题协商中小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13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刘运娇   字号:[][][]
本网讯    “去年蓬莱新登记市场主体户数排烟台市第12位,中小企业员工主动离职率达27%,今年前五个月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了10%多……”日前,在山东省蓬莱市政协常委会议上,面对一个个“刺眼”的数字,与会人员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臧红阳常委直指中小企业的“软肋”,“目前,中小企业间形成了几个融资担保圈,其中一家企业出现问题,立马便会呈现连锁反应,中小企业确实输不起。”在此背景下,银行不愿放贷、不敢放贷在所难免。针对调研报告中提出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臧红阳常委建议,“对一些信誉好、成长性好的企业,银行继续实行基准利率,另外还推出了不少个性化优惠‘套餐’。”
“在商言官,用心不专,思维超前,小富即安。”唐杰常委抢过话筒,给中小企业主“画像”。从2013年开始,市委、市政府通过以奖代补等措施,鼓励企业上市融资,然而响应者寥寥无几。如今上市成本抬高,竞争加剧,唐杰委员的话引起了应邀协商的部门领导、在座委员企业家的深思。
“虽然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我市工业运行总体平稳。”应邀参加会议的经信局负责人的话,稍稍平复了大家些许悲观的情绪:64,山东省出台了加快企业转调步伐的意见,省财政将出资100亿元,从五个方面予以重点支持。烟台市正在研究促进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校企联手培养人才为我所用”,“与科研院所合作,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注重人性化管理,增进员工归属感、成就感”,“借助电商平台,实行互联网+”……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委员们又聚焦中小企业内功修炼,纷纷打开了话匣子。蓬莱市政协主席于明春最后表示,“中小企业发展既要靠国家的好政策、政府部门的优服务等外力推动,也要靠自身的眼界、创新、人才、管理等内力驱动,只有内外兼修,才能行稳致远。”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