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协商计划 彰显刚性_八面来风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正文内容
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协商计划 彰显刚性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20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字号:[][][]
十二届上海市政协以制定和实施市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为重点,坚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着力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完善落实市领导出席政协协商活动的制度。《中共上海市政协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意见》明确规定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市政协协商活动的次数。据统计,2013年,市领导参加市政协协商活动共有24人次,2014年达到33人次。
探索建立协商议题确定机制。规范协商议题提出机制,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专委会等广泛征询协商议题,形成市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初稿;然后经多方商研拟定协商议题,形成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草案;草案提交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后,报市委常委会议研究确定;在市政协全体会议期间提交分组会议讨论,并经市政协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由市政协办公厅正式发文。
近年来,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市政协积极探索建立参与立法协商、预算协商的工作机制。截至20154月底,市政协已累计完成120件(次)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的讨论协商。2015年,根据上海市立法工作总体安排,市政协制定了《2015年市政协参与立法协商工作方案》。市政协对预算开展协商和民主监督始于2011年底,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已从最初就专项资金和重大项目资金预算及使用情况开展评估、监督,到现在初步形成开展预算协商的工作机制。
围绕提高“两个能力”加强制度建设。首先着力提高协商活动组织能力,围绕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统筹谋划学习、调研、视察、协商等履职活动。探索建立协商前的统筹协调机制、协商议政互动交流机制、协商后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运用的落实反馈机制。其次,着力提高委员协商建言能力。健全知情明政制度,定期邀请相关部门通报情况,提前提供需要协商的相关文件和资料,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探索建立联系社会组织、各类智库、专家学者联合开展调研的工作机制,扩大有序参与。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