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协商民主 大势所趋_八面来风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正文内容
广东省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协商民主 大势所趋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21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字号:[][][]
深圳市近年来不断深化对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协协商民主发展模式的认识,有几点体会和思考。
创办社会各方参与的协商平台,市政协每月第三周周末在深圳中心书城的阶梯广场举办“委员议事厅”,把协商平台放到广场上、搬到市民中。同时搭建委员深入界别和基层的协商沟通平台,倾听意见和呼声。
打造立体化平台,实现多层协商。为政协委员设立党政工作的知情平台——情况通报会,2013年起深圳市政协扩大通报范围、增加通报密度,两年间共增加“情况通报会”15场;完善政协委员与党政领导协商沟通的平台——专题协商会,进一步增加现场互动,加大事后追踪;创办经常性协商平台——季度协商议政会。
加强程序规范,实现制度化协商。近年来,深圳多管齐下加强政协协商制度建设。《政治协商规程(试行)》《深圳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试行)》先后出台,2013年,深圳颁布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20132015年)》,把完善协商民主体制机制作为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突破口之一。
政协协商要进一步突显以下特性:
凸显协商民主的广泛性:在实践中,我们积极推进两项创新:第一,协商范围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内部向全社会扩展,让各阶层、各界别人士都可以参与进来,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第二,协商范围从上层精英向基层延伸,因为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
凸显协商民主的界别性:以界别作为政协日常工作特别是重要活动的组织单元,让界别成为政协工作的重要承办者,把各个界别的主体意识和创造性激发出来;以界别作为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纽带,以界别为通道汇集分散在群众中的意见,并反映到党政决策部门。
凸显协商民主的实践性:政协协商民主的实践性要求,必须建立经常性的协商平台,让人们有机会也有地方表达愿望和意见;同时畅通意见建议转化渠道,使真知灼见能够吸纳运用到治国理政的举措当中。
凸显协商民主的理性:政协协商必须促成各方面辩证客观地看待问题,培养科学理性的协商文化,避免意见偏激或关系对抗;必须在增进共识的基础上,寻求兼顾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避免利益排斥或垄断;必须营造民主团结、理性有度的协商生态,促进党政决策更符合民情民意、更为社会所理解和支持。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