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协:全会聚焦“十三五”转型 补短板拓空间实现创新驱动_八面来风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正文内容
宁夏政协:全会聚焦“十三五”转型 补短板拓空间实现创新驱动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18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范文杰 王平 毕竟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十三五”是转型中破解发展难题的攻坚阶段,在结构调整中还有哪些短板需要弥补?有哪些发展空间可以开拓?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在近日召开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多名委员为破解难题支招,为创新驱动建言。
“‘十二五’期间,科技为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民生改善发挥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加大科技工作改革力度,开创我区科技创新新局面,是实践创新驱动发展的必然选择。”何季麟委员建议:加大政府与企业的科技投入强度和优化配置;系统设计科技创新保障措施,在政策、制度、人才方面制定系列实施办法和方案;避免“重复、分散、封闭、低效、资源配置碎片化”等突出问题,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科技工作改革的目标、任务、方法和路径。
“改革开放初期,我区装备工业比重在25%左右。到2014年,全区规上企业实现增加值42.3亿元,仅占全区工业的4.43%,占全国装备工业的0.049%,大多数企业信息技术处于20世纪90年代水平,75%以上“核心、高端、基础”的关键元器件和关键部件主要依赖进口或区外配套产品。”陈庆成委员认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生产规模小,装备技术水平低。他建议“十三五”时期,自治区应努力探索建立装备制造产品供需双向激励机制、大力引进和发展科技含量高的装备制造业项目和配套产业,认真总结一些企业战略重组的成功经验,促使宁夏装备制造业在“十三五”期间有一个大发展。
“光伏发电扶贫是国务院扶贫办2015年确定的新型资产收益性扶贫类型中的一种,基本方法是利用贫困县区、贫困乡镇、贫困村户闲置的土地资源、屋顶资源等场所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进行扶贫开发。”李立委员认为,宁夏海拔高、日照时间长、辐射强度高,属于太阳能辐射高能区,村集体闲置土地较多,理论光伏系统开发量可达2000万千瓦。
“如果能通过发电收益和劳务扶贫的方式,可进一步改变我区部分农村集体经济‘空壳’的现状。”李立委员说,光伏产业具有见效快,持续时间长的特点,是具有极强的“造血”能力和支撑能力的新型产业。他呼吁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开发,将新能源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促减排、育产业的重要举措,
“到2020年我区要实现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占电力消费比重20%以上、新能源消费量占一次能源消费量比重15%以上的目标,通过‘集约化、规模化、园区化’发展,光伏产业将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前景可观!”李立自信地说。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