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聚焦环境保护_八面来风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正文内容
宁夏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聚焦环境保护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20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范文杰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20151210,《宁夏日报》头版以‘银川空气再度出现重度污染’为题报道了银川市空气质量状况。宁夏的雾霾让人担忧。”在112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委员们针对雾霾治理建言献策。
天蓝水绿是宁夏一张靓丽的名片,如果这张名片没有了,是一个巨大的损失。王春委员认为宁夏雾霾的形成和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机动车保有量居高不下,高能耗、高排放长期积累,相关法律、政策保障不足,缺乏刚性约束,城乡工地扬尘,全民环保意识和行为落后有着密切的联系。建议成立雾霾污染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加大对重点区域雾霾污染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将空气质量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同时加大电力、钢铁、石化等重点行业的减排力度,坚决关闭不达标的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加大煤改气、煤改电和热电联产推广力度,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4年前,我们医院呼吸科的床位是40多张,现在床位增加到80多张,却依然存在病人等床位的情况。在冬季空气质量较差时,在有害颗粒物的刺激下,发病率会更高。雾霾对呼吸道疾病发病率的增高起到加快的作用。”从事医疗职业的杨朝委员说。
民进宁夏区委建议,尽快启动全区空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在治理雾霾时,首先应该强化政府职责,建立多层责任体系,加大对重点区域雾霾污染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同时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如中小学停课、停驶部分公务车、暂时关停污染企业等。要走出“蓝天靠刮风”的被动局面,加大减排和治理。
“建立全民健康基础数据库,科学评估雾霾污染对公众健康的负面影响,并提出相关对策,组织科协、教育和环保部门制定提高全民环保素质教育的规划。”委员们还建议在全民环保行动中,倡导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动员全社会力量应对环境污染问题。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