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全会“大招”频出_八面来风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正文内容
北京政协:全会“大招”频出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21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包松娅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全会首设“委员出席监督组”

北京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20日开幕。记者在当天的委员报道现场了解到,今年北京市政协全会对于委员出席履职的要求更加严格。市政协新闻发言人宗朋表示,此次会议首次设置“委员出席监督组”,对委员履职出勤情况进行全程监督。

据了解,本次会议的全体会议、小组讨论、联组讨论、大会发言等,都将有详尽的考勤记录,监督组成员可随时查询委员出勤记录,并进行全程监督。宗朋解释称,新设这个职能组主要是为了提高委员履行职责的意识,规范政协委员履职行为,更好发挥委员参政议政的作用,最终实现协商议政效果的有效提升。

据了解,从去年全会开始,市政协就要求委员如果缺勤一律需向大会秘书处进行书面请假。市政协还对所有参会的委员在小组讨论现场设置桌签,谁临时缺席、谁现场发言,都一目了然,这些规范履职行为的措施也将在今年得以持续。

今年还首次在政协会场安排了20辆电动汽车,随时保障用车需求。“一方面解决单双号限行等情况下委员、工作人员、媒体记者等的出行问题,保障会议正常进行;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普及绿色出行理念,为北京市治理大气污染作出一份贡献。”宗朋介绍说。

2015年提案立案历年“最严”

北京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20日下午开幕。会议所做的提案工作报告显示,三次会议以来,北京市各界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及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主要议题,提交提案1235件。与此同时,为确保提案质量不断提高,北京市政协严格把控提案入口关,规范“立撤并转”程序,2015立案率降至90.6%,据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闫仲秋介绍,此为历年“最严”。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与增加提案数量相比,北京市政协将着眼点更多地转换为提高提案质量,执行“最严格”提案立案审查可谓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在已经立案的提案中,北京市政协强化综合分析,首先依托专委会对全部提案进行量化分析,厘清特点和问题,有的放矢提高提案质量。

另据记者了解,今年北京市政协在提案方面由委员个人的“单打独斗”,转而加重了“协同作战”的集体提案比例,充分发挥各党派、团体、专委会和界别的组织优势,将平时的履职成果与提案工作进行有机衔接。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