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地方政协全会综述之四_八面来风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正文内容
2016年地方政协全会综述之四
发布日期:2016年02月23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郜晓文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各地政协全会相继落幕。今年地方政协全会期间,各地政协委员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役,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民生热点话题,建诤言、谋良策、聚共识,汇集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丰硕的成果源自制度的进步。从协商民主审视各地政协全会,议政质量不断提高,协商形式不断丰富,公众参与不断深入,制度建设稳步推进……一种“中国式”商量,如春水般涌动在神州大地,展现出无限生机与活力。
协商议政渐入佳境
打横幅、举纸牌、挥彩带、舞丝巾……这是广东省政协首创的即席发言现场,形象地称为“抢麦”。每位委员发言6分钟,22位委员足足讲了两个多小时。财产公示、户籍改革、对外传播、国防安全……抢到麦的委员畅所欲言。
今年地方两会期间,委员们参政议政积极踊跃、热情高涨,提建议有干货,讲问题有辣味儿,会场上充满着民主的气氛。
除广东外,吉林省政协今年也安排自由发言环节,鼓励委员脱稿发言、即席发言,切实提高议政建言的质量。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全会共收到提案628件,审查立案509件,立案率92.4%,提案数量少了,质量高了。广州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心“培育”重点提案,对委员PPT制作与大会发言进行业务培训,多次演练确保“有料”。江西省赣州市政协收到大会发言材料90篇,经严格筛选保留42篇,力争建言有提升、有反响、有落地。四川省眉山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今年单列一个部分,专门谈自身存在的问题,委员们讲真话、辣味足、热度高。
政协议政的含金量高了,政府部门也不敢懈怠。地方党政领导纷纷到会,倾听政协委员讨论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甚至部门“摆摊”设点,接受委员咨询问政。
1217点半,北京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翌日,北京会议中心会议厅灯火通明,门庭若市。北京市发改委、市国土局、市住建委等56家职能部门“摆摊”设点,接受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问题咨询。委员们就群众关心的问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咨询、沟通,现场每一条提问都要登记、回复,提问的代表、委员多达370余人次。
不止北京,广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结束后,市政府30个工作部门向政协委员提供咨询服务,现场气氛热烈。上海市政协全会期间,市政府办公厅、发改委、药监局、电力公司等39个职能部门“摆摊”接受委员咨询,委员们就社会关注的环保、交通等热点问题与职能单位的负责同志交换看法、提出建议。湖北省荆州市政协今年首次召开全会咨政协商会议,13位委员围绕推进创业创新,与市发改委、经信委、人社局、科技局、文新广局等5个市直部门进行面对面咨询问政。
两会期间参加政协界别讨论,已成为党委、政府的“必修课”。湖北、河南、吉林、陕西、江苏、浙江、深圳、重庆、安徽等省市的政协全会上,党政“一把手”与委员坦诚交流,积极回应委员反映的问题,甚至当场拍板采纳,转化为政府举措。
群众参与走向深入
随着社会对政协关注度越来越高,今年一些地方政协开门办会、开放办会,把“麦克风”递给老百姓,为各界人士议政建言搭建平台,疏通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
山东省政协从提交“百姓提案”的社会各界人士中,遴选出12名群众代表,旁听开幕式和大会发言,其中有来自最基层的农民。会议还开设“特别讨论小组”,为他们安排一次集中座谈,农民增收、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和安全、菜贱伤农等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被带到了全会上。
湖南省株洲市政协特邀社会各界基层群众代表10人,旁听大会开幕式和联组协商。会前由相关部门推荐名单,经市政协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他们当中,有优秀大学生“村官”,有知名网友,有劳动模范,有创业创新者,还有义工和志愿者。
同样,江苏省无锡市政协通过“无锡政协”微信公众平台,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邀请3位网民代表列席全会。山东省寿光市政协今年首次邀请13名群众代表旁听了开幕大会,部分群众代表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安徽省灵璧县政协在会场专门划定社情民意代表座席,欢迎各界人士持身份证旁听会议,今年参加旁听的群众增加到37名。
基层群众代表旁听会议,扩大了社会各界对政协会议的参与权和知情权,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也增加了会议代表的广泛性。
今年,不少地方政协全会还搭上“互联网+”的潮流,不仅便利了委员参会履职,也让政协的会议更加开放、透明、亲民。
北京市政协全会今年除开幕式外,继续增加会议的透明度,网络直播大会发言、两场小组讨论、一场联组讨论和一场记者会。雾霾治理、行政副中心建设、二孩政策后续、居住证制度、交通、住房等热点话题,市民可以通过互联网实时了解委员发表的意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今年首次在新媒体平台征集和办理提案。委员登录“新疆政协”微信公众号后,轻轻点击“我要提案”,就可以提交提案。网友可以通过“新疆政协”微信公众号,反映自己关心的问题。“年轻人基本上都是微信用户,让他们从这里了解政府工作方向和重点,也很有必要。”自治区政协委员蒋平安说。
大连市政协全会今年首次启用手机APP系统,为政协委员、工作人员交流提供新的平台。会后,董晓宏等委员建立一个微信群,取名“人民委员群”。“下乡扶贫”的召集令在群上一发布,立即得到众多委员响应,冒着零下14℃的寒冷天气慰问贫困户。
广东、吉林、山东、沈阳、四川等地政协在今年的全会上,开通微信公众号,或建立工作微信群,通过移动互联网络,为政协委员与网民交流搭建平台,拓宽了公众了解政协、反映诉求的渠道。
制度建设迈向前进
2015年,在人民政协发展史上,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央、中办先后印发两份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有力地提升了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各地党委结合中央的意见精神,纷纷制定出台省级相应文件,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2015年,各地政协紧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加强政协协商与党政工作的有效衔接,制定年度协商计划,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成效,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将协商民主精神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
今年地方政协全会上,委员们结合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就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上海市政协委员王红顺建议,以项目清单化的方式,把全年履职活动项目提前广而告之,由委员自主选择所感兴趣的活动,充分尊重委员意愿。四川省政协委员邱成平认为,政协每年的调研报告不必求多,要求精,选出几件事关全局、重点的委员提案,由主要领导牵头落实办理,并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吉林省政协委员张艳秋认为,调研活动应该打破界别,让不同界别委员通过专题议政进行头脑风暴。湖北省政协常委曾宪初提出,充分发挥政协协商的制度性优势,提升系统研究问题、精准提出对策的能力。安徽省政协委员何宗文表示,要深入联系群众,注重调查研究,做接地气、负责任、敢担当的政协委员。
梳理各地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不少地方政协以专门章节,重点部署2016年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探索政协履职新思路、新载体、新途径,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创新协商议政体制机制。上海市政协提出,加大履职信息公开力度,有序将提案及办理情况、社情民意信息等逐步向社会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提出,多安排一些视野宽、切口小、聚焦准、便于深入协商的议题,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实效。河北省政协提出,探索电视议政和网络协商等新的协商形式,拓展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政协协商的渠道。
——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安徽省政协提出,尊重和保障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为委员搭建多种形式的沟通交流平台。海南省政协提出,完善专委会联系服务界别和委员的工作机制,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湖南省政协提出,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履职平台载体,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更好条件。
———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北京市政协提出,提高政协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适时制定民主监督的专项规定。山西省政协提出,积极协同职能部门和有关方面开展检查、督查、评议等活动,促进民主监督与其他监督相结合。甘肃省提出,围绕司法、执法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具有监督性的履职活动。
———做好委员履职服务管理。江苏省政协提出,健全委员履职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为委员履职搭建更多平台。重庆市提出,注重委员教育培训,健全委员联络机构机制,改进委员服务管理。云南省政协提出,研究制定服务管理委员的意见,加强对委员的服务和管理。
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地方政协探索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不仅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注入了活力,也为我国民主政治的进步提供了动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