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全面数字化改革——省政协十二届二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协商发言摘要_常委会议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常委会议>>正文内容
助推全面数字化改革——省政协十二届二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协商发言摘要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3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编者按    29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二十二次常委会会议进行分组讨论,视频连线香港政协委员会客厅、澳门政协委员会客厅,港澳地区省政协常委和委员们,齐聚“云端”,跨越千里,为家乡发展送上金点子。


 

据联谊报    省政协常委陈月亮代表省政协经济委发言:聚焦关键机制 推进数字化改革

数字化改革是系统迭代、久久为功的长效工程,尤需聚焦关键机制建设。为此建议:

健全持续迭代的统筹推进机制。迭代完善重大应用“一本账”,在全省统筹、有序“竞跑”中提高地方积极性;强化统筹管理,防止碎片化和重复建设,提高资金和资源配置效率;建立差异化考核评价体系,建立上级、用户和社会评价相结合的制度。

健全法治保障的数字治理机制。优化公共数据资源管理机制,支持各级政府和部门建立“首席数据官”制度;释放数据资源价值,强化公共数据共享,鼓励各方共同挖掘数据价值;加强数据安全保障、数据安全常态化监测和智能风险预警,推动数据资源和安全管理地方性立法工作。

健全上下联动的创新推广机制。三级联动打造标志性场景应用,探索重大场景应用的复制推广机制,鼓励各地在全省统建系统基础上开展个性化二次开发。

健全共建共享的社会参与机制。吸引社会力量投入建设运营,集聚各类人才深度参与,建立社会主体反馈闭环机制。 

健全面向使命的战略赋能机制。为实现共同富裕赋能,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赋能,为构建现代治理体系赋能,为构建变革型组织赋能。

省政协常委陈清莉代表台盟省委会发言:强化县域数据资源配置力

提升县域数据资源配置力,是我省推进数字化改革迭代深化的鲜明标志之一。建议:

加速流程再造,推进县域数据资源精准配置。提升数据供给质量,保障核心数据“一数一源”;通过“数据高铁”、API、批量导出,完善数据回流方式。

强化贯通联动,推进县域共享数据集成利用。加快夯实“数仓底座”,推动数据资源第一时间归集县级数据仓;加速推动“数据下乡”,实现数据资源配置省市县贯通;大力打造“典型场景”,重点推动一批“大场景、小切口”的典型应用和体现制度重塑的关键场景上线运行。

着眼机制创新,推进县域数字化能力建设。优化人才引育,加强数字化人才的专招专引;加大选派数字化专才任职、挂职力度;提高对县级数字化改革培训力度。依托项目带动,探索建立全省应用场景推广定价机制,为大数据纵向流动构建机制基础。统筹考虑各地现行应用场景与山区26县、三大科创高地、四大都市区建设等重点工作的契合程度;加大县级数源部门数据归集率、规范率、清洗率、鲜活率、共享率的督办力度。

省政协常委计勇强代表民建省委会发言:加快“未来工厂”建设 打造智能制造新模式

分层分类建立“未来工厂”培育梯队体系,示范引领推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助推中小企业建设“智能车间”,建立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培育梯队,打造若干“未来工厂”和“智能车间”的典范。

培育发展“未来工厂”整体解决方案集成服务商,专业服务推进。建立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名单库,实行星级分类管理清单;支持本土科技型企业深耕特色传统行业,探索面向中小企业的“未来工厂”建设方案。

加大对“未来工厂”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推广使用支持力度,完善配套推进。加快国产智能化装备、国产工业软件的产业化和市场推广应用;降低5G等“未来工厂”基础设施建设成本;研发通用底层软件,统一基础标准,降低使用成本。

加强“未来工厂”复合型人才培养,保障重点推进。组织“数字工厂”培育建设专题培训、典型示范、交流学习活动;优化高校学科设置,加快数字化转型领域复合型人才培养;完善“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职业技能评价体系,探索认定一批具有职业教育资格的企业。

省政协常委王振滔代表省工商联发言:以数字化改革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互动融合

要用好数字化这个整合器、加速器、放大器,切实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互动融合。为此建议: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打造数字型“创新矩阵”。强化多跨场景应用,促进数字经济系统在产业创新层面更好落地见效;依托数字化应用模块构建“企业创新联合体”,一方面鼓励产业链上相关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另一方面探索实施企业联合出资挂榜的联合创新模式;建立健全覆盖产业发展全链条“纵向贯通、横向多元”的协同创新体系。

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搭建数字化助力平台。构建新型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平台,发挥高能级创新平台的主力军作用;强化科技创新整体智治,持续充实“浙企畅链”中产业链相关应用模块;构建“未来产业园”大脑,助力未来产业培育壮大。

围绕构建“数字生态圈”,完善多维度保障体系。培育具有数字思维的创新型、应用型和复合型高技术高技能人才;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深化数字经济企业上市“凤凰行动”;推进新基建项目建设,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优质的基础支撑。

围绕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实施中小企业“智改赋能”工程,推行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分行业推动企业“上云”,构建“一个行业一朵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格局;探索“以大扶小”机制,帮扶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省政协常委刘净非代表民革省委会发言:推进就业数字化应用整体智治

就业是民生之本、共富之源,事关千家万户。为此建议:

注重全局性平台的顶层设计。制定全省数字就业的发展战略,提供全行业就业主体的供给侧信息,通过平台“一体化”服务全方位满足群众各类需求,深化与职业院校等培训主体的合作,完善应用平台建设的评估机制。

打造数据集成的公益平台。提供全链条、一站式“就业+”服务,打通管理、供给、需求三方数据,真正实现“政策找人”无感智办;构建全生命周期的就业乐业体系,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细化应用场景;加强就业人群全覆盖;全媒体多渠道宣传推广数字就业应用。

加强就业数据的归集利用。完善全网格大数据下的人机联动;引导群众提升“数字能力”,培养主动提供数据的“数字习惯”;深入挖掘全省求职招聘情况、应届毕业生、重点人群等数据资源,为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保护平台海量的数据安全。定期对关键信息系统进行设计,提供安全的数字加密。加强数据跨部门流动的安全。重点加强对数字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增强数据安全的预警及溯源能力。健全个人数据泄露风险防控制度。增加数字应用技术人才的投入与储备,增强部门自我研发的能力。

省政协常委 鲍虎军:高标准建设数据要素市场

为推进我省数据要素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实现数据要素资源化、资产化和价值化,建议:

强化公共数据“开放应用”机制。健全公共数据开放管理机制,强化公共数据平台对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支撑能力;完善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模式,加强协调机制和监督管理工作;探索建立分行业、分场景可控数据开放机制。

优化社会数据“赋能创新”机制。探索建立社会数据采集、流通、汇聚体系,推动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汇聚融合;推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数字产业的协同发展;有序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发展,强化实体经济数智赋能。

深化数据要素配置“数据资产”机制。加快建立数据确权机制,建立我省数据统一登记确权体系,探索建立数据定价规则,推动形成数据资产目录和资产地图。

细化数据要素安全“分类保护”机制。建立数据分类分级和隐私保护制度;健全数据安全管理机制,建立预警和响应机制;完善数据安全技术体系,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营造高效安全的保障环境。

省政协常委胡少云代表农工党省委会发言:建设数字普惠金融高地

数字普惠金融是数字经济与金融业融合最深、发展前景最大的领域。为此建议:

强化大数据赋能,系统推进数字普惠金融高地建设。加强顶层设计,高度重视数字普惠金融高地建设;强化普惠金融数据归集功能,打造高效一流的数字普惠金融大数据池;建设具有浙江特色的数字普惠金融核心数据仓,与地方金融主体数据仓形成有机衔接和功能互补。

完善征信体系,提升数字普惠金融效率。建立统一征信平台,创新信用评估模式,推动征信一体化,推动更多有效数据源上链,实现征信机构之间互联互通。

提高网络纠纷维权效率,构建数字普惠金融资产清收体系。完善互联网金融司法补充机制,推动互联网金融机构互联网化,建立资产清收体系。

支持同业和跨界合作,增强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要素和场景支撑。构建共性技术共享机制;结合我省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等工作,开展数字普惠金融业务纵向分工合作;加大金融科技人才联合培养力度,培养“懂业务、懂技术、懂产品”的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

省政协常委胡伟代表致公党省委会发言:提升我省数字贸易竞争力

优化体制机制,尽快形成数字贸易“浙江模式”。制定数字贸易发展规划,构建数字服务贸易发展“浙江指数”和评价体系;加强部门联动,建立省级数字贸易发展联席会议机制;完善服务贸易统计直报体系,建设数字贸易统计监测系统。

加快产业协同,推动数字贸易和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产业数字化发展,积极推动供给端的数字化创新、需求端的数字化消费,支持传统行业开展数字化改造;推进高能级平台建设,在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打造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等展会平台;培育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积极推动数字贸易赋能传统制造业。

完善物流支撑,畅通数字贸易的全流通环节。加快智慧物流建设,推动智慧供应链生态建设,加快培育第三方物流服务机构,推进海外仓标准建设;加强物流资源统筹,加快智能化国际物流网络建设,畅通跨境物流全链条,以宁波舟山港为重点推进全省口岸监管一体化,进一步加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

省政协常委 叶正波:强化城市大脑中枢作用 加快多跨应用场景建设

强化城市大脑中枢作用,推进多跨应用场景建设,对于高质量推进我省数字化改革意义重大。为此建议:

建平台,提升大脑底座支撑。依托省、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构建城市地理信息和实景三维基础模型,打造城市信息模型平台等城市数字孪生基础平台。

重共享,提升集约建设能力。加强数字化公共组件共建和复用,强化组件质量把关;优化数字化应用集成环境,构建应用集成标准化流程,为数字化改革的应用集成、多业务协同建设提供统一支撑。

强协同,提升场景多跨水平。加强多跨场景协同机制创新,以一体化、智能化、集约化为建设目标,完善统筹协调多跨场景建设工作机制,明晰多跨应用场景建设路径;强化多跨应用场景业务协同功能,破解部门壁垒和障碍,形成横向纵向全贯通、全协同的多跨应用场景。

创模式,提升项目建设效果。依托城市大脑中枢功能,创新数字化应用项目建设模式,完善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项目统筹管理、集约化建设水平。

省政协常委刘树枝代表省政协社法委发言:数字赋能“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是省委、省政府“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项目。为此建议:

抢抓机遇数字引领,改革联动“一盘棋”。加快建设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构建数字化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强化省级统筹,鼓励基层首创,形成复制推广、改革落地体系;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结构性、体制性、机制性系统集成。

流程再造兼容并蓄,执法监管“全闭环”。进一步完善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提升完整性、包容性;加快构建证据共享库,统一数据标准;加快推进执法司法一体化建设,完善执法司法数字化衔接,实现执法前后端闭环管理。

统一指挥业务协同,联合执法“查一次”。加快建设统一的行政执法协调指挥平台,开发建设行政执法协同指挥集成应用系统,大力推行“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

规范公正效能为要,执法监督“筑底线”。建设省行政执法监督信息系统,对原有的线下监督业务流程进行重构;加快开发执法问题线上督办价等功能,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研究制定统一调度执法力量、执法证件打通使用等方面配套机制,推进数字化建设与行政执法实务双向互动。

省政协常委汤家友代表民盟省委会发言: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以联合机制构建高效协同监管合力。构建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政企互动、社会监督的联动监管格局,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监测分析,加大对跨区域网络案件查办协调力度,加强信息互换、执法互助,形成监管合力。

以数字创新手段提升监管能力。将平台企业治理融入到“政府数字化转型”进程中,迭代更新并用好“浙江公平在线”“浙江外卖在线”等平台经济数字化监管应用系统。推进数据开放制度创新,充分发挥数据资源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关键性作用。

以重点领域执法形成监管威慑力。在反垄断领域,依法查处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组织开展涉及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的专项治理;在反不正当竞争领域,严厉打击仿冒混淆、虚假宣传等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在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执法,落实好对平台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权益保护。

以规范指导方式提升平台自治力。指导平台企业完善安全制度、强化信用体系建设,纠正和清除规则中的违法条款和不合理条款,推进跨平台、跨地区失信联合惩戒,维护平台经济的信用秩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