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一届二十七次常委会议发言摘要_常委会议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常委会议>>正文内容
省政协十一届二十七次常委会议发言摘要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编者按:11月13日,省政协召开十一届二十七次常委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13位省政协常委代表各自界别作大会交流发言。本报辑录要点与读者分享。



据联谊报   

 

俞建民常委代表民革界别发言


1622e19362d94abc80a68de2a607e9eb.jpg

 

民革界别将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是思想上坚定不移。把全体民革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二是行动上立说立行。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做好参政议政这一民主党派的主业。努力做到参政议政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合拍、与改善民生合拍、与民革特色合拍,重点围绕“四个强省” “六个浙江” “两个高水平”建设等战略部署积极建言献策。当前,要注重发挥民革界别特色和作用,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特别是要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助推数据共享、数据立法管理,充分利用政务服务智能化技术手段,助力改革做好减法;抓住契机打好组合拳,推动“信用浙江”建设。三是作风上向中共看齐。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致力打造“活力民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大熔炉中淬炼民革铁军。

 

李太武常委代表民进界别发言


0928cf9f5bd144a397b1787a1fc630e7.jpg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共十九大精神是民进界别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凝聚团结奋斗的思想共识。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凝聚团结奋斗的思想共识。要紧紧围绕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凝聚智慧和力量。按照中共中央和中共浙江省委总体部署,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四个强省”“六个浙江”部署要求,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与突破口,努力形成高质量的履职成果。有机结合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通过多种方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增强民主监督实效。进一步打造“同心彩虹助教行动”“手拉手助学活动”“山海协作帮扶服务”等社会服务品牌,为实现我省“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还要学习借鉴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勇气和经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林强常委代表致公党界别发言


5b27b6c8729b44c09d169e8bfba43036.png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致公党界别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致公党界别工作结合起来,履职尽责。第一,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二,坚持把学习、贯彻、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和长期任务,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第三,坚持以“红船精神”为指引,尽心竭力投入到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浙江篇章中去,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提高履职能力水平结合起来,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尽助推之力。第四,坚持发挥“侨”“海”特色,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携手共筑中国梦。要广泛团结所联系的归侨、侨眷、留学回国人员,凝聚“侨”“海”之心、汇集“侨”“海”之智、发挥“侨”“海”之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伟华常委代表台盟、台联界别发言

 

4824caeb2edf45889ee0ad52e1a31e58.jpg


台盟、台联界别要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体现独特优势。台盟作为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人士组成的参政党,要责无旁贷地认真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对台工作的新要求,用于指导工作实践。近年来,浙江已成为与台湾往来最热络、经贸文化合作最密切的省份之一,成为台商在大陆投资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要从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和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目标出发,不断推进两地经贸合作。积极助推台企台商与我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等重大平台对接合作,助推一批台创园、浙台经贸合作区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不断推进浙台两地青年一代和基层一线民众的交流交融,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浙发展。围绕新修订的《浙江省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条例》,在民主监督中推进台商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壮大。要深入研究台湾基层社区治理、乡村建设等有益经验,博采两地所长,相互借鉴,探索创新浙台两地基层交流合作模式,夯实两岸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

 

曹国旗常委代表总工会界别发言


757569516d3e451ab346963be1e31ae4.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全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了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和重大举措。这些重要论述和鲜明导向,为新时期工人阶级发挥主力军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对新时代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紧密结合我省职工队伍和工会工作实际,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研究和阐释,用以指导工会工作实践。要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进一步焕发全省广大职工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开展劳动立功竞赛和职工技能比武活动,叫响做实“浙江工匠”品牌,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建功立业。要牢牢把握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全心全意做好工会维权服务工作,在维护好职工群众劳动经济权益的同时,重视维护好职工民主政治权利、精神文化需求,使广大职工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张丽萍常委代表妇联界别发言


ec41e4c3a72644a7b7ae8b61b50e98ad.jpg

 

党的十九大对妇女工作提出新要求,为政协妇联界别更好履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妇联界别组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会进思想里、体现在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要提高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上下联动学习好宣传好。通过 “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等活动,使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大政方针、发展战略、政策措施为妇女群众所知晓所了解,不断增进广大妇女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主动对标对表,坚定坚决贯彻好落实好十九大报告中“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等要求,科学分析研判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找准工作定位,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将妇联改革向纵深推进,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妇联系统落地见效、体现到做好各方面工作中。

 

徐燕峰常委代表民盟界别发言


a1acb8f659974774aac2ec10f4b6ddc6.jpg

 

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和盟员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中共浙江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参政党的历史责任。一要在政治协商中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和盟员要充分发挥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界别联系优势,用好政党协商、政协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找准履职的着力点和切入口,努力画大“同心圆”。二要在民主监督中凝心聚力、推进工作。全省民盟各级组织和盟员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要积极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等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通过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等形式,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促进相关工作的改进落实。三要在参政议政上发挥自身优势。全省民盟各级组织和盟员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参政议政,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

 

马梅芝常委代表民建界别发言

 

d1c369e2d4bc4150a32a505e4a6b6a5e.jpg


新时代需要我们有新理念、新境界、新目标、新要求。民建界别的省政协委员务必要扛起时代使命,不忘合作初心,学深学透文件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放的浙江在新时代到了向更高水平平台跃升的时期,其中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分类指导、争取设立多形态的自贸区,特别是内陆港自贸区应成为我省对外开放突破的新方向。今年3月底,国务院批复设立辽宁、浙江、河南、湖北等7个新的自贸区,意味着我国在全球率先开展了内陆港自贸区建设。衢州地处浙闽赣皖四省交界,是浙江向闽、赣、皖辐射的桥头堡,具有沿海向内陆挺进的门户优势,建议我省积极争取在衢州设立四省边际内陆港自贸区,进一步提升我省对外开放格局。

 

蔡宛如常委代表农工党界别发言

 

25fd7b1bcf884e68be2425927ec859f5.jpg


全省农工党组织和党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中共浙江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高水平谱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一要以忠诚为先,坚定信念不动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中共浙江省委决策部署。二要以信仰为魂,赓续传统不忘本。更加努力地扛起农工党在新时代的历史重任,与中共浙江省委同心同德、一起奋斗,切实维护和不断发展我省上下同欲、勠力同心的大好局面。三要以自身建设为基,心中有责不松懈。要大力推进农工党全省各级组织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从省委会到基层组织的健康有活力的组织体系。四要以担当为荣,积极履职不缺位。围绕中共中央和中共浙江省委确立的奋斗目标和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农工党党员在医疗卫生、生态环保领域的专业优势,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驱动、优化经济结构、美丽浙江建设等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助力“四个强省”“六个浙江”战略实施。

 

张跃进常委代表九三学社界别发言

 

a3d0e66469df437892d82e216b8ebc2a.jpg


九三学社界别将始终初心如磐、使命如山,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中共浙江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忘初心、携手前进。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二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国家和我省的发展蓝图,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界别科技人才集中的特点优势,瞄准问题发力,广泛深入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扎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三要以创新思维探索九三学社界别各项工作,做到在履职中体现新思维,在落实中彰显新作为。加强社情民意采集和界别调研活动,注重团体提案质量,提高协商议政水平。四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林东常委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别发言

 

e427a6a7a8a84270975e5cfa3f57782f.jpg


要坚定信念跟党走,在全面进入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实现事业发展和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有机融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再次让包括我在内的无数民营企业家看到了党和政府的政策定力、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以及全心全意谋发展、图复兴的决心,更加坚定了我们永远跟党走,全力以赴投身新时代经济社会建设大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的信念和决心。创新创业者要认清变革特点与矛盾焦点,主动跟上形势、服务需求,主动向党和国家高度关注的领域、方向靠拢,向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焦点难点的现实需求靠拢,向国际国内科技竞争、产业竞争的热点领域靠拢。要牢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以更高标准、更好成绩助力“两个高水平”发展目标。省委“两个高水平”发展目标契合浙江实际、符合发展需求,具有鲜明时代性和战略前瞻性。一线科技创新工作者要全面迎接国际科技竞争、产业机遇和发展挑战,以更高视野、更大胸怀,以科技马拉松的勇气和毅力,聚焦国际性重大领域、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

 

王征常委代表共青团、青联界别发言

 

e3b12c78cd6848c0a1a9d02c9f26f4dd.jpg


十九大作出的“两个阶段”“两步走”的战略部署,与当代青年的成长历程紧密相连、息息相关,对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用十九大精神统揽团的各项工作,切实把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两个高水平”浙江的建设中来。一是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完善青年创业帮扶体系,引领青年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实践。二是围绕“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推动“面对面”活动常态开展,有序反映青少年的合法诉求。三是围绕“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四是围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推进“亲青筹”“亲青恋”“亲青创”“亲青帮”四大平台建设,为青少年提供最精准最周到的服务。五是围绕“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引导青少年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六是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进祖国统一”,切实做好青海、西藏、新疆等地的援建工作,深化与外国及港澳台地区的青年交流合作。

 

王振滔常委代表省工商联界别发言

 

eba9005ab0d346658ccfd03ab39476a4.jpg


我省是中国红船的起航地、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也是我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为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我们提出如下几点建议:一要总结提炼、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推出一批创业创新的企业家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传递浙商好声音,弘扬浙商正能量。二要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建议我省加快推进以在线审批平台一体化、大数据共享支撑、发挥技术类审查主体市场作用、转变政府监管方式等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全面优化企业投资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加快实体经济发展。三要切实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着力解决好知识产权保护难问题,全面解决好企业降本增效问题。四要推进智能制造加快转型升级,加快推进行业龙头企业示范引领,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引导龙头企业开展行业内兼并重组。五要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议建立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与民营企业家定期沟通、民营企业家列席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外优秀浙江商会会长列席省两会的机制。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