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协商发言摘要_常委会议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常委会议>>正文内容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协商发言摘要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编者按    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协商监督,是十二届省政协开局之年的一项重点履职任务。5月23日,省政协召开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专题协商。会议期间,12位省政协常委分别代表各自的专委会、界别作大会协商发言,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为我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言献策。本报摘编发言要点如下:


 
 

据联谊报   


尚清常委代表省政协社法委发言:提升标准化、信息化、集成化水平


de6bfe34430544c0a102ddbcb3913111.jpg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推动下,全省各地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跑出了越来越强的群众获得感,跑出了越来越优的营商环境,跑出了越来越好的机关作风。但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一些难点、堵点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服务体系的标准还不够完善;支撑服务的信息还不够完善;服务平台的集成还不够完善。

建议以标准化规范“最多跑一次”。要更加重视标准的引领和统一。重点推进“八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化,审批服务通过“四个平台”向基层延伸便捷和标准化,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的流程再造和标准化。

以信息化支撑“最多跑一次”。要更加重视信息的共享和安全,充分利用我省互联网、大数据优势,依托政务云、政务网,加强顶层设计,要特别重视网络数据和运行安全。

以集成化实现“最多跑一次”。要更加重视集成的分类和整合,深化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认识,从传统的集中办理转变为集成服务,要加强培训分类式“无差别全科受理”人员,加快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和承诺制改革。


潘海生常委代表省政协文史委发言:运用体制力量深化“最多跑一次”


79ed0516a4154758b1ed1a8afea4eed2.jpg


如何进一步深化我省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议进一步总结嘉兴南湖区等地建立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经验,在全省更大范围内推广这一改革举措。

南湖区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主要做法是:发挥体制优势,打造全链条审批模式;重构业务流程,首推“无差别全科受理”体系;借力“互联网+”,构建智慧审批服务网络。

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南湖区领跑全省乃至全国。主要成效有:法律地位明确,更有利于承担行政责任;整合职能人员,更有利于节约行政成本;进行扁平管理,更有利于提高审批效率;实施审管分离,更有利于倒逼职能转变;实行相对集中,更有利于监管部门对审批结果的监督。

建议对南湖区等地设立行政审批局的改革试点作一次全面总结,在此基础上,结合下一步机构改革,在我省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我们认为此举具备充分的政策法律依据,具备扎实的实践基础,是落实“八八战略”的实际行动,符合新时代发展的趋势,是尊重群众创新精神的体现。


朱法君常委代表民革界别发言:全面做优“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主入口


03c65b7583ed4849b210bc23385ed1ab.jpg


省政协民革界别组与台州、衢州等地民革市委会深入一线、联动调研,发现制约“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瓶颈因素:一是信息无法有效共享影响工作进展时效;二是部门整合事项缺乏一定的法规保障;三是从业人员业务能力与集成服务要求不相匹配;四是政务服务与群众办事习惯尚需有效对接。

建议加快机构改革步伐,破解法律风险。尽快立法,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提供法规依据,深入探索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政务服务新模式。

推进政府数据治理,重视数据立法配套。通过立法加快数据标准化进程,尽快开展数据使用的界定工作,在法律框架下,进一步打通数据壁垒,消弭数据孤岛。

全面推进标准管理,破解能力不足。力争早日实现一件事项一个标准的规范化目标,大力推广“标准承诺制”,采取“先办理后核查”模式提高审批效率。

多措并举主动作为。可引入“代办+导办”,解决不会操作问题,开展行政服务中心社区服务日、预约上门办理等活动。


汤家友常委代表民盟界别发言:解决好深化改革中的新问题


61906973cfdc420892d908e238086bdf.jpg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些新问题:一是在改革的信心上,有小部分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对改革的现在和未来,存在底气不足和疑虑心理;二是在改革的压力传导上,还是主要来自于体制内的内源性压力,更有效的外部性压力传导机制还未建立;三是在改革的进展上,“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相对缓慢成为基层反映焦点;四是在改革的落实上,部门宁严勿宽,存在以“备案、登记”为名行“审批”之实的现象;五是在改革的载体上,一些地方存在窗口建设重硬件轻软件、重覆盖轻成本、重形式轻内在问题。

建议既抓中心,也抓人心。在不断强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顶层设计和系统研究的同时,也要注重思想等领域建设,特别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重塑压力,再转作风。要全面引入现场满意度打评、电话回访等外源性压力评测机制。

抓住痛点,破解堵点。将“互联网+政务服务”排在各项改革首位,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进一步优化流程,进一步推进电子化。

明确规范、建章立制。建立“群众、企业办事事项审查标准体系”。

优化设置,再造窗口。全省逐步形成前台统一微笑收单服务、后台灵活分类分流处置的窗口模式,将自助政务服务智能终端机器人扩面到村。


马梅芝常委代表民建界别发言:强化数据共享和应用


ac25545fca5b473cbeff6754c5ac08da.jpg


从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践看,信息孤岛问题仍然存在,信息缺失造成数据不共享,缺乏信息资源的统一管理协调机构,数据应用还很不理想。

建议成立省、市、县(市、区)三级信息资源共享的统一协调管理机构。推进省市两级数据资源共享应用。加强省公共数据共享平台和交换平台建设。统筹建设公共数据基础设施。加强数据共享应用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加强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据安全应急机制。建立信息和数据安全规范体系。加快信息资源及大数据立法工作。


鲍虎军常委代表民进界别发言:深化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


eba97eaccd4b492e97442294a9ce8570.jpg


“五个一”模式的不动产登记成效非凡,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但同时,改革已经面临一些瓶颈:一是申报材料的办理处于分散化状态;二是登记智慧化水平有待提升;三是数据共享范围过小。

建议精炼前端,减少申报材料的办理时间。重新界定“一件事情”,尽可能把与办这“一件事情”相关的事项更多纳入“一件事情”的范畴,并争取做到所有相关事项一并“最多跑一次”。

智慧登记,应努力提升“无纸化”水平。不动产的所有信息在政府网站可以查询。

数据共享,应提升共享程度和数据质量。以大部委制的思路,破除部门边界。


陈为能常委代表农工党界别发言:提升行政执法智慧监管水平


3860db69633f4e89bade5be64e4ccfb2.jpg


利用政务网提升行政执法智慧监管水平仍面临以下主要问题:一是部门智慧监管平台分散;二是数据不全质量不高;三是执法队伍能力有待提高;四是系统安全管控不严。

建议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利用政务网大数据中心。扩充政务网数据仓,加强行政执法数据管控。

强化业务建设,打造政务网智慧监管大平台。构建分析应用中心和业务指挥中心。

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智慧监管水平。加强对现有执法人员的培训,加强对既懂监管业务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建立数据安保制度,确保数据安全可靠。完善制度加强数据安全应用保护,运用技术手段保障数据安全。


梁细弟常委代表致公党界别发言:让群众就医“少跑一次”


cbb180ed1a004f2bb30250203561a3c7.jpg


大医院看病,仍需跑多次,跑不同的医院,医院内跑不同楼层、不同科室、不同窗口,很不方便。其原因主要有:一是优质医疗资源分布过于集中于大中城市,群众为看好病只有多跑路;二是信息化共享滞后;三是部分医保政策设置不合理,冗余环节不少;四是医院药店间的药价差较大,基层医院和药店的药品种类不全。

建议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建设,实现常见病求诊少跑路。科学设计分级诊疗的可操作性规则,加强基层医护力量,大力开展“双下沉”。

推进智慧医疗建设,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实现就诊付费少跑路。打通看病就医环节,打破医疗服务信息孤岛。

改进检查制度,实现检查配药少跑路。进一步合理设置医保范围内的检查项目,合理规划检验、检查的时间,科学合理制订慢性病特殊病种的门诊医保政策。

建立医疗分类目录,完善支付制度改革,实现买药保健少跑路。建立公开的药品指导价格查询目录,科学制定一部分“常见病名录”。


马永信常委代表九三学社界别发言:打造无差别政务服务体系


5d7c5860072a4d61af56e2310d0c25eb.jpg


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已成为全国“放管服”改革的“金字招牌”,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事项梳理不够深入;二是信息化系统支撑不足;三是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不足;四是全省一体化、无差别的政务服务体系尚未形成。

建议标准化引领,深化事项梳理。信息化支撑,实现高效便民。建设面向工作人员的事项管理系统,建设面向群众和企业的办事指南系统,建设政务服务咨询系统。智慧化提升,持续迭代升级。加快行政审批电子化进程,建立事项库动态维护机制,立足于一线进行事项库维护。一体化推进,加深窗网融合。做到受理人员无差别、受理窗口无差别、受理材料无差别、受理区域无差别、受理层级无差别、线上线下无差别。


陈伟华常委代表台盟台联界别发言:推进外资投资“最多跑一次”改革


42715893903849b6a31e4e3c7db6ea76.jpg


外资企业项目投资领域的“最多跑一次”,一些难点堵点需要引起重视并予以解决。一是外商企业投资备案制“一窗一表”亟待全面推进;二是数据信息对接共享难度较大;三是投资审批流程标准化有待提升;四是监管体系合格执法及窗口专业化人员队伍建设急需加强。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提高外资投资项目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打通改革中的堵点、难点,建议全面推进外资项目审批“一窗一表”登记备案模式;加快信息管理系统升级改造,推进数据打通;加大审批流程服务优化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加强基层服务队伍能力建设。


贲圣林常委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别发言:促进投资项目审批优化


aab5884136314c198444c4460189a4b7.jpg


目前,企业投资项目审批进度、审批规范性仍存在一些问题:一窗受理后集成功能的发挥还有差距;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功能还不完善;投资领域中介机构存在地方垄断现象,对中介的监管还不到位。

建议发挥牵头部门作用,推动集成服务。对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的环节、流程、材料等进行梳理,制定全省统一的办事流程标准。加快实现投资项目审批所需信息数据的共享。减掉不必要的中介服务环节,提高中介服务的质量。对现有中介服务的环节进行梳理,建设“网上中介超市”,健全中介机构服务绩效评价机制。


王振滔常委代表工商联界别发言: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


b045386fba874a65ac85d11ad72600ec.jpg


为更好地实现充分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牵引作用,对标国际最高标准,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使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全面提升,建议:

一是组建专业精简高效的人员队伍,提供企业投资项目最佳审批服务。培养熟悉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业务全流程的“全科”式人才队伍,组建“通才型”的审批代办员队伍。二是完善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全力打通信息孤岛。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四是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过程中的配套服务,大力破除“中梗阻”。五是提高工业类企业投资项目施工图审查效率,推动投资项目早投产、早见效。六是以企业满意度为导向,不断提高政府服务水平。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