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赴苍南看望“亲人”助力桥墩镇加快发展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团省委赴苍南看望“亲人”助力桥墩镇加快发展
发布日期:2013年01月11日 来源:共青团浙江省委网   作者:   字号:[][][]

  本网讯 1月9日,团省委副书记朱斌一行来到苍南桥墩五凤,开展一年一度新春送温暖活动,为因病致残、致贫低收入农户、创业青年送去过冬物资、慰问金、培训资金、医疗救助金等,总价值26万余元,此外,还走访当地农村青年创业基地,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了解农村创业青年创业现状和存在困难。

走访贫困农户送温暖

  在并不宽敞的山路边,零星坐落着几间破旧砖瓦房。村民王冰倩,今年30多岁,本是风华正茂时光,然而由于身患糖尿病,常年卧病不起,只由年迈母亲照顾着衣食起居。由于没有其他经济来源,这对相依为命的母女只能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据王冰倩母亲说,王冰倩已经多年未见阳光了。

  像王冰倩母女这样的贫困家庭在五凤并不少。现年83岁的陈尔祖,膝下有两个儿子,一个儿子常年在身边,另一个儿子常年在外打工赚钱。去年,老人家身患重病,兄弟俩为了照顾患病的父亲,在自己房子的旁边给老人家搭了一间简易棚,简陋的棚里只放了两张床。

  “为什么不让父亲在你们的房子里住?”当朱斌一行走进老人儿子居住的房子时,才“恍然大悟”,简易棚看上去虽然极其简陋,相比许多砖瓦房,却是安全的。那些砖瓦房早已被白蚁侵蚀,不但漏风严重,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朱斌一行每走访一户,便将带来的慰问金、食用油、棉被等送到户主手里,“好好生活,有困难就告诉我们,下次我还会再来看望你们的。”此次慰问共给7个村58户困难群众带去慰问品。

  据调查显示,2012年,桥墩镇人均年收入2500元以下的农户有2298户共7309人,其中人均年收入1500元以下的有588户共1447人,低保户348户共650人,五保户93户共94人,全镇扶贫工作形势十分严峻。

关心创业青年搭平台

  除了给低收入农户送去新春温暖,朱斌一行还实地走访了当地两家现代农业企业。在走访绿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之后,针对该企业杏鲍菇栽培技术、市场价格、销售渠道、用地保障等困难,朱斌表示,团省委将整合资源,做好牵线搭桥工作,帮助企业扩大销路,并主动邀请该公司参加今年团省委联合职能部门举办的长三角农超对接活动。

  浙江锦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当地口碑很高的一家省级农业示范企业,铁皮石斛、番茄等药材、农作物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地区。公司负责人陈忠何扎身农村与农户朋友亲密合作,把学到的新技术与种植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有机结合大胆创新,带动周边农民一起承担各种农业技术推广和研究,帮助周边农民增收致富。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陈忠何十分注重参与公益事业,已经与10名大学生达成4年全程助学结对。

  走访浙江锦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时,朱斌指出,农村就需要有像陈忠何这样对团有感情、对弱势群体有关爱的优秀青年企业代表,希望锦丰能够继续关心青年成长,帮助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带领他们在农业致富这条路上越走越宽。

助力桥墩镇加快发展

  据悉,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从2000年9月开始,团省委作为组长牵头单位,协调九家省级挂钩单位积极参与苍南扶贫。团省委挂钩帮扶桥墩镇五凤八亩后、思居、南山头、柘垟、黎垟、水沟等7个村以来,围绕五凤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慰问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先后募集28万元资金帮助新建圣雄希望小学;累计安排50多万元扶持完成柘垟村五凤至前岐黄仁段跨省联村公路改建项目、水沟水利基础设计建设项目;积极争取省交通厅支持,先后投入104万元对五凤14公里的马(站)分(水关)公路实施砂改油项目;牵头组织浙江科技学院等单位,多次下派农业科技指导员,帮助五凤调整农产品种植结构、提升农产品科技含量、拓展农产品销售网络。

  虽然,在团省委等单位的帮扶和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这些低收入集中村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群众生活条件得到大大改善。但是,基础差、底子薄、收入低、投入少等因素仍制约着桥墩镇的进一步跨越发展。

  在座谈交流中,朱斌一行与当地镇党委政府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当地政府希望今后团省委能够进一步提高扶贫力度,更多地关注全局性、基础性、长远性项目扶持,切实帮助桥墩镇增强农村发展后劲。“虽然团省委资源有限,但是对乡亲们的心是一样的。”朱斌表示,今后团省委将继续关心支持桥墩镇的发展,进一步加大扶贫力度,整合资源,牵线搭桥,助推解决好当地老百姓最关心、最急迫的问题。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