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浙江省委提案力推居民收入分配改革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民进浙江省委提案力推居民收入分配改革
发布日期:2013年01月28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鲍蔓华   字号:[][][]

  本网讯 如何让老百姓的钱包更快地鼓起来,让收入增长赶上GDP增长的速度?这个问题成为正在召开的浙江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委员热议话题。125日,民进浙江省委提交的《以民富民生为导向,推动我省居民收入分配改革》的提案聚焦分配改革,力求通过托底、扩中、限高等方式调整,推动浙江省居民收入分配改革。

  自2000年以来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迅速提高,但收入增速赶不上GDP增速以及财政和企业利润的增速。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区域发展不平衡导致不同地区收入差异较大。城镇居民收入差距,2010年曾高达8倍。

  为此,民进浙江省委建议,要从“托底、扩中、限高”三个方面,来发挥好财税政策的杠杆作用,推动浙江省居民收入分配改革。

  “托底”即保障民生支出,完善公共服务。民进浙江省委会认为,“托底”要对困难低收入群体实行直接转移支付,保障社会弱势群体的基本收入水平,确保地方财政预算支出增量约三分之二用于各类民生支出,构建居民收入分配“托底”的财政基础。

  “扩中”,是强化就业创业扶持,让大家能赚到更多的钱。“扩中”的关键在于实施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增加居民劳动性收入,实现中等收入群体的倍增。目前,浙江中等收入群体大约占全省人口的31%。希望通过各种努力,到2020年把这一数据提高到45%左右,由此使浙江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在现有基础上扩大800万,达到2600万以上。

  “限高”,则是将通过完善税收制度,加强税收征管来完成。民进浙江省委建议,浙江要着力推动国家层面科学合理地考虑个人所得税,考虑进一步扩大房产税的试点范围,增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完善地产税体系。要着力呼吁国家探索“先税后分”的遗产税和赠与税开征模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