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省委会持续七年引智扶贫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台盟省委会持续七年引智扶贫
发布日期:2013年11月2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通讯员 瞿雄章   字号:[][][]
本网讯   台盟浙江省委会自2007年以来,积极发挥本党派与岛内联系密切等对台交流人脉资源优势,通过邀请台湾农业专家,举办海峡两岸(浙江·景宁)山区经济发展研讨会等方式,开展引智扶贫,助推科学发展服务活动,为浙西南贫困山区农业经济发展及县域经济发展献计出力。
景宁地处浙西南山区,生态环境全国一流,然而长期以来因受交通不便、农业基础设施简陋、劳动力人口受教育程度偏低等客观因素制约,经济发展缓慢。为此,台盟省委会于20078月起,前后共邀请了近50位台湾农业专家、浙江大学教授汇集景宁,共同把脉景宁农业产业发展。
为增强引智扶贫针对性,省委会在每年举办研讨会前,均征求当地农业部门的意见,根据当地实际需求分别邀请相关专家前往。受邀台湾专家涉及农业经营管理、蔬菜园艺、果树栽培、茶叶种植加工、中药栽培、农产品营销等十余个不同学科。据不完全统计,省委会共在景宁、晋云举办了20场农技知识辅导讲座。台湾专家提出了数十条有关农作物种植、农产品营销、延长产业链、深度开发农产品等建议,吸引了近2000名当地及周边县市农业技术人员、农户及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等前来听课。
与此同时,台盟省委会不断深化海峡两岸(浙江·景宁)山区经济发展研讨会这一引智扶贫品牌项目,在形式与内容方面,力求创新与贴近当地实际。201210月,省委会以主委张泽熙为团长,带领由景宁、缙云两县农业、林业、乡镇机关及农业合作社负责人一行14人组成浙江省新农村建设考察团,赴台湾专题考察现代农业和有关农业合作等问题,使大家对台湾农业加深了解,促进两地互动交流合作。今年8月,省委会根据当下浙江新农村建设发展的新形势,以及当地发展特色农业的需要,专门召开了“海峡两岸(浙江·景宁)山区经济发展暨美丽乡村与蕈菌养生研讨会”,邀请了5位台湾农业专家教授赴景宁、缙云开展农技讲座与指导。台湾专家结合自身多年来经营食用菌农场的生产、销售经验,与景宁当地的生产企业和农户分享了台湾现代菌菇养殖业的经营理念、种植技巧和营销手法,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台盟省委会还主动拓宽引智扶贫思路。在积极参加省委统战部组织的省统一战线助推嘉善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五下乡”活动的同时,先后两次开展了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引智活动。省委会借邀请台湾农业专家赴景宁的有利时机,围绕嘉善当地经济发展难题,特地邀请了有关台湾专家抵嘉善开展技术辅导。两天中,台湾农业专家冒着40摄氏度的高温开展考察、指导、培训,就农产品品牌经营和推广工作进行授课,受到了当地相关部门和企业经营者的一致好评。此外,省委会围绕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难焦点问题,邀请台湾专家专程赴嘉善调研,为嘉善下一步如何推进垃圾无害化、可利用处理提供了非常值得借鉴的建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