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商联讲好“浙商好故事”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省工商联讲好“浙商好故事”
发布日期:2014年09月1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李明霞 万润龙 张晶   字号:[][][]
本网讯    “他们在不同的领域,都展示出令人眼前一亮的转型升级新思路;他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还有着‘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美丽情怀。”这是8月上旬浙江一家本地主流纸媒推出的《最美浙江人·浙商好故事》系列报道之卷首语,该组报道致力于聚焦一批优秀浙商,展现浙商群体的最美一面。
据悉,该组报道的开辟,既是省工商联以“信念、信任、信心、信誉”为主题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举措,也是将“浙商好故事”宣传纳入到该省“最美浙江人”主题宣传活动中的自选动作。
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开辟专栏或专题报道,传播“浙商好故事”
杭州市工商联在《每日商报》“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等栏目刊登访谈12篇,在中央党校所属的中国思想政治网上,刊出21篇系列报道;与《杭州日报》合作,与政府有关部门一起开辟了《中小微企业成长联盟——爬山虎》专栏。已经在各类媒体上宣传了56位民营企业家的优秀事迹。由此成为“浙商好故事”主题宣讲活动统计中,在本地主流媒体上宣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典型事迹总数量最多的市级工商联。
台州市与广电局合作,推出“风云台商”展播,塑造台商群像。其下属县(市、区)级工商联在会刊、会网上积极宣传“浙商好故事”。如临海市工商联宣传了梁信军、陈保华、陈必君、谢建勇等一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典型事迹;玉环县工商联与《今日玉环》合作,推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典型事迹系列报道;仙居县工商联协助县广播电视台拍摄17辑“走南闯北仙居人”大型电视记录片。
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举办专题讲座或宣讲会,开讲“浙商好故事”
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率先于72425日分别在绍兴市、嘉兴市宣讲以“理想信念是企业科学发展的指路明灯”为主题的“浙商好故事”,结合自身经历和正泰发展历程,忆成长、谈信念、讲诚信、话梦想,用“浙商好故事”传递“浙商好声音”。金华市工商联于415举办首场“浙商好故事”演讲,邀请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施延军董事长给全体市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单位及传统产业商协会负责人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做精做强传统产业,助推金华赶超发展”的演讲活动,引起良好反响,与会人员就如何弘扬传统产业文化、做精做强传统产业建言献策。此后,金华市及所辖县(市、区)工商联又举办了22场“浙商好故事”主题演讲会。
温州市工商联87举行“讲诚信好故事、树温商新形象”主题演讲比赛,12名不同温商企业人士,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上或自己身边的诚信故事。诚实守信是“立人之本”,也是企业的“兴业之道”。演讲者动容的讲述,感动着台下的每一个人。组织这次“诚信”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就是要挖掘和传播温商中诚信经营、恪守商业道德的好故事,充分展示温商在创业过程中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传递温商正能量,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切实把“诚信”摆上突出位置,讲诚信、讲信用、讲道德,把诚信当作企业立身之本、竞争之基,以诚信立于不败之地。
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求真务实结合实际,提炼“浙商好故事”
湖州市工商联发动所辖各级工商联利用“浙商好故事”宣讲契机,将活动效果推深一步,结合日常工作,将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落到实处。积极响应省、市要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倒逼转型升级的号召,通过发出“投身治水倡议书”,向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发出了争做“零排放”、“村企共建”、“农村治污”的典范的倡仪,并通过县区工商联、各级商会发放到会员,做到全系统全覆盖。举办“中国梦、湖商行”助推转型升级报告会。报告会就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想信念和中小企业如何走转型升级之路从理论层面和政策层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市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常执委、直属商会会员企业等150余人参加。举行“天下浙商湖州行”活动,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名省外浙江商会和省外湖州商会的会长(副会长)云集湖州,参加“2014天下浙商湖州行”投资环境推介会。
舟山市工商联积极发挥工商联主席、副主席的作用,邀请进入基层商会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报告会,层层推进。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到普陀东港街道商会、虾峙海运商会上一堂以“四信”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党课。市工商联班子成员分别到基层商会上党课,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定海区常委、统战部部长到干览镇商会、马岙街道商会做主题宣讲。普陀区工商联主席为企业基层商会做专题报告。嵊泗县工商联主席进入社区、机关做理想信念报告。
据悉,截至目前,浙江各市及所辖县(市、区)工商联邀请企业家主席(会长)、副主席、副会长等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开展专题报告或讲座183次;与主流媒体合作,开设有关专栏113个;在本地主流媒体上宣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典型事迹619人次;在会刊、会报、会网上开设“浙商好故事”系列专栏188个;在会刊、会报、会网上宣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典型事迹1082人次。
“有好故事可以讲的浙商具有鲜明的新闻性和故事性,他们坚持诚信守法,抓好转型升级,履行社会责任。他们的故事能够感染人,产生强大的正能量。”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剑飞说,“这些优秀的企业家是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最佳代言人,他们的故事最能调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参与热情。”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