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省委会建议以课程设置形式推广乡土文化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台盟省委会建议以课程设置形式推广乡土文化
发布日期:2014年11月2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通讯员 瞿雄章   字号:[][][]
本网讯    乡土文化是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国人的精神家园与心灵故乡,在继承、传播和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维系和促进农村社会发展,塑造国人精神面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台盟浙江省委会调研认为,乡土文化对我国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将乡土文化纳入素质教育体系是实现保护传承的捷径。
浙江乡土文化资源丰富,包括以乌镇为代表的古建筑文化、鲁迅故居等为代表的名人名家文化、以越剧为代表的戏剧戏曲文化以及佛教文化、造型艺术、地方志史料等内容。乡土文化的保护传承,既要保护好原生态乡土文化,也要创造新生态乡土文化。青少年是传承传统文化的社会主体,是负载一个地方民俗文化未来延续和发展责任的最重要群体,只有充分调动起青少年对乡土文化的情感与兴趣,才能真正做到薪火相传。学校则是传承乡土文化主战场。学校具有环境、设施、人才和资源优势,有条件担负起乡土文化“传送者”的社会责任。而当今青少年特别是城市中成长的一代,过度沉迷于快餐文化、网络世界及依赖智能电子产品,对于传统文化的“根”的意识越来越淡薄,方向感和目标感缺失。
为此,台盟省委会建议,建好乡土文化信息资源库,编好浙江省乡土文化教材,并以教材为蓝本引导开发性、研究性学习;健全乡土文化人才聘用机制,积极引进艺术院校毕业生、民间艺人等,以专职、兼职等形式从事学校乡土文化教育,为乡土文化教育提供人才支持;在全省范围内以义务教育课程设置的形式加以推广普及,为乡土文化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同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乡土文化节”,选出精品,开发新品,让乡土文化融入创意产业,让教育更具感召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