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锻造服务社会的又一张金名片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民革锻造服务社会的又一张金名片
发布日期:2014年12月2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霜 通讯员 楼玉华   字号:[][][]
本网讯    若干年后,从大山里走出的某个学子回顾成才之路,也许对民革浙江省委会的党员专家带来的讲课依然记忆犹新。
这样的猜想绝非无稽之谈。近两年来,民革省委会开展的“百名教师牵手乡村学校、百名医生牵手基层医院”活动是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成为社会服务工作的新载体和金名片。
求新:站在做好传统项目的肩上
自改革开放以来,“送医、送教、送文化”的“三下乡”活动就是民革服务社会的传统项目和基本载体。如省委会资助丽水贫困学生的“春蕾行动”、对松阳县三都乡中心小学的结对帮扶等等,均坚持十几年。
传统仍在延续,变化悄然发生。2012年底,省政协副主席、民革省委会主委吴晶明确提出着力打造向心、助力、牵手、强基“四大工程”,其中“牵手”工程,就是要牵手基层、关爱民生、服务百姓,关注的也是老百姓最关切的教育和医疗,而传统的“送医送教”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民革省委会要做得更多、更深入。
“只听说过手风琴,从来没有听说过口风琴,原来声音这么美好。”在民革省委会与杭州四季青中学联合发起的牵手淳安县郭村小学的“双百”活动中,一名六年级女生终于一偿夙愿,同时108名学生都得到了吹奏体验,主办方还另外捐赠了2万元爱心款和37支口风琴,手把手指导帮助学校建立了36人的口风琴社团。
民革宁波二院支部与慈溪三院结对,坚持常年支援与突击支援相结合,在农村建立了一支“不走的医疗队”;民革丽水市委会与莲都区老竹民族学校签订送教协议,组织教师党员定期赴校开展公开示范课、教研讲座、听课评课等服务活动,同时民革省委会又专门组织牵手启动仪式,联合杭州市委会送去每年10万连续3年的资金援助;在瑞安高楼镇枫岭社区,民革温州市委会与镇政府签订协议,开展为期3年的社会服务,为当地群众开展医疗、教育、文艺、涉侨维权法律服务等。
从临时性、短暂性、分散性到常态化、制度化、项目化,从单纯的金钱物质资助到满足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从资助学生、患者到培训教师、医生……民革社会服务,逐渐从链条的“下游”走向“上游”,从“上游”走向“源头”;从“短期行为”走向“长期坚持”,从“一送了之”走向“追踪回访”;从“粗放经营”走向“精耕细作”,从“零敲碎打”走向“基地长驻”,不断提升这张“金名片”的含金量。
聚力:让专家“星光”交相辉映
盘活党内资源,整合内外力量,既发挥党员各自的优势和专长,又形成强大的合力共同参与,这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举措,是基层组织生活的创意创新所在。
民革宁波市江东总支部联合多家单位发起的“同心光明行——慈溪白内障复明”活动,由总支党员、宁波市第六医院业务院长、著名眼科专家袁建树亲自操刀,党员曹建波慷慨解囊,捐助了活动资金,同时42名民革党员参与到手术病人的物色、初选和术后走访等各项工作之中。
省委会直属的综合支部和《作文新天地》杂志二度走进建德乾潭二小,开展“走进乾潭,牵手梦想”征文活动。
……
“山还是那些山,水还是那些水,但山与水结合一起,就会让我们看到更多的风景。”民革省委会综合支部主委张海涛说,这种组合式、连续性的助学模式是支部的一种新尝试,它寓思想政治教育于支部活动之中,极大增强了支部凝聚力。”
主动出击:不再只是等待召唤
牵手温州市文成县医院的活动,正是省委会直属的几个医院支部进行主动谋划、组织实施的。每个支部的党员医生各有所长,科室配备各有侧重,单凭一个支部的力量又显得薄弱,怎么办?“联合几个省级医院以及温州当地医院的民革支部一起搞。大家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一拍即合。”
有了“双百”平台,“等待省委会召唤来参与”的党员医生有了主动出击的念头和机会。省委会社会服务处余德平副处长介绍,党员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还强化了省、市、基层组织各个层级的联动性和紧密性。
主动出击的另一种表现还在于,突破以往就社会服务搞社会服务的习惯思维,创新思路和载体,借力助推,在履职工作中结合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丽水市委会在《关于改善医改后农村就医难的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结合“双百活动”,组织党员医生开展牵手基层卫生院活动,既将提案办理工作引向深入,同时也是一次富有意义的社会服务活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