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浙江工商大学支部履职建言侧记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农工党浙江工商大学支部履职建言侧记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0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李海仙   字号:[][][]
本网讯    312,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这一信息令农工党浙江工商大学支部格外兴奋,省政协常委、农工党省委会副主委、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主任郑勇军主持完成的“杭州网上自由贸易区建设”课题成果被杭州市有关部门采纳。在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农工党省委会提交的关于《抢占跨境电商制高点,再创外贸发展新优势》团体提案,主要来源于工商大学支部。这个在职党员不过15人的小支部,聚焦浙江跨越式发展,在现代流通、现代商贸服务、电子商务、典当业以及永康中国五金科技城、海宁皮革城、义乌小商品市场转型升级,抢占外向型经济发展制高点等方面,着眼大视野建言,不少真知灼见已转化为政府决策。
点燃义乌国家战略的梦想火花
“借助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东风,加快修练内功,实现从批发商主导型的贸易方式向采购商主导型的贸易方式转变,从供应商主导型贸易方式向供应链管理型贸易方式转型,从一个单中心的贸易方式向蛛网式的网络方式转变,推进贸易方式转变和微观技术的再造,使义乌成为采购商的天堂,创业者的乐园……”2012818,中国对外贸易民营500强企业论坛上,郑勇军的独到见解令与会者耳目一新。
早在1993年,郑勇军考察义乌市场后,就对义乌为中小企业建立的共享式销售网络产生了浓厚兴趣,开始跟踪研究。在“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国际商贸城Ⅰ、Ⅱ期建设与发展蓝皮书”课题研究中,创新式地提议小商品城应打造成为中国国际商贸城。2007年,郑勇军在一次义乌投资论坛上第一次提出了把义乌国际商贸中心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政策建议。打造义乌新一轮竞争优势的前瞻思考,点燃了浙江申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梦想火花……20113月,义乌正式获批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成为我国第十个经济新特区。
把脉外贸大省“成长的烦恼”
农工党浙江工商大学支部党员卢洪雨长期从事国际贸易研究和教学,深知外贸大省浙江的家底。在一次调研选题座谈会上,她不无忧虑地提到,次贷危机引发外部需求萎缩,出口产品频遭贸易壁垒,导致不少中小企业倒闭。之后,她深入到外经贸委等部门、嵊州等地出口企业了解情况,最后形成《打造政府服务平台力保我省出口稳定增长》调研报告,建议政府打造共享式的技术与知识服务平台、共享式的国际贸易平台、企业融资与资产重组平台,帮助出口企业顺利“过冬”,力保浙江出口稳定增长。在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农工党省委会提交该团体提案,受到商务厅的重视和采纳。随后,出台了一系列加大中小出口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支持举措,将实施“走出去”战略专项资金从原先只支持出口额1500万美元以上企业扩大到所有出口企业,对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支持由省级企业扩大到全省所有企业。
吉利并购沃尔沃的成功引发了卢洪雨的思考。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她形成调研报告《加快培育本土跨国公司构建浙江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建议争取成为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监管试点省,创新管理体制,在对外投资比较集中和未来重点发展的国家设立机构,引导企业加快制定实施品牌、资本、市场、人才、技术国际化战略和跨国经营发展计划。令卢洪雨格外激动的是,201410月,浙江省驻德国商务代表处在德国法兰克福市正式成立。
抢占国内进口商品第一站
2012年选题座谈会上,大家不约而同将选题放在提升贸易大省地位,争取浙江成为我国进口商品第一站上。随后支部深入商务厅和义乌国际商贸城等地调研,形成《加快培育进口商品集散中心,提升浙江“贸易大省”地位》调研报告。2013118,在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上,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省委会主委姚克就“率先培育进口商品集散中心,使浙江成为我国进口商品进入中国的第一站”发言,引起了中共浙江省委领导的重视,并作出批示。
近年来,该支部报送省委会10余篇调研材料,2篇分列为全国和省政协重点提案,分获省领导批示6人次,部分研究成果还转化为中共浙江省委文件下发。支部多位骨干还承担和参与了浙江省电子商务、商贸流通业“十三五”规划等重大课题任务,并为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提供了大量咨询服务。此外,还就政协委员产生机制、基层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外国留学生学费调整等提出对策建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