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会员呼吁:危化品安全管理亟须规范充装环节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民进会员呼吁:危化品安全管理亟须规范充装环节
发布日期:2015年08月2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201431山西省境内发生危化品运输特别重大安全事故,举国震惊;719湖南省境内再次发生危化品运输特别重大安全事故。事故调查表明,既有危化品物流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未落实、运输过程安全管理不规范、产品本质缺陷等直接原因,也有安全监管不到位、监管手段缺失等间接原因……在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之前,诸多危化品安全事故已敲响警钟。民进会员楼红军调研发现,我省是危险化学品生产、流通大省,在我省登记上牌的危化品罐式车辆7000余台,在省外上牌而在我省从事危化品运输业务的车辆总数相当庞大,部分车辆安全管理状况不明,且难于监管。
如何加强危化品运输安全监管?民进会员楼红军、虞雪芬专门就此调研,建议重点对危化品生产(储存)和运输两个环节的交界,即危化品充装环节进行重点管理。虞雪芬认为,如能规范危化品充装环节,杜绝非法充装,可以大范围地有效杜绝那些没有危化品运输资质,或无营运证、车辆罐体检验超期、车辆年审超期以及未配置合格的驾驶员和押运员等“黑车”装载危化品上路,从而减少非法运输、超载运输现象,减少安全事故和环境污染的发生。
结合国内外在危化品安全监管方面的实践和经验,他们建议利用信息化技术构建省级危化品充装安全信息监管平台。该平台应及时向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运输企业、技术机构、监管部门共享信息,作为对危化品车辆充装前的基本要求,平台对省内的监管部门和技术机构开放分级数据更新权限,对所有充装企业开放数据查询权限:一是车辆信息,包括车牌号、所在危险品运输企业及其资质有效性、营运证有效性、危化品容器检验有效期性、车辆年审有效性等;二是随车人员信息,包括驾驶员及押运员持证有效性等;三是危化品充装信息。
他们还建议监管部门督促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根据平台信息进行充装,通过对载货车辆的充装情况进行监督抽查,对非法充装的企业和人员,一经查实从严、从重处理。通过有效规范危化品充装,倒逼在我省从事危化品运输的企业加强安全管理,从而大大减少非法运输、超载运输等诱发安全事故的主要因子,有效保证我省危化品运输的总体安全态势,进一步规范市场竞争,促进我省危化品物流行业向更加安全、环保的方向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