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省委会召开“盟声·议政”经济论坛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民盟省委会召开“盟声·议政”经济论坛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20日 来源:民盟省委会网   作者:郑丽萍   字号:[][][]
据民盟省委会网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积极谋划“十三五”规划,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服务浙江经济发展,1115,民盟省委会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召开了以“规划·战略与企业发展”为主题的“盟声·议政”经济论坛。民盟省委会副主委徐向东,民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出席了会议,民盟省委会经济委员会委员、来自各基层组织的论文作者代表等近50人参加了会议。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陈畴镛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分别由民盟省委会经济委员会主任潘亚岚和民盟省直工委副主委朱炳仁主持。
会议首先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陈畴镛致辞,他对民盟省委会“盟声·议政”经济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了祝贺,并简要介绍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发展概况,希望借此机会,与民盟盟员交流参政议政工作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统战工作深入开展。
随后,罗卫东副主委作了关于“十三五”规划的主题发言。他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围绕中央文件精神,从战略高度深入分析了经济新常态的9个特征,让大家对认识新常态、把握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建立一个清晰而宏观的视野,并从战术等微观层面,与大家分享了他对经济问题的深层思考,给与会人员不少新的启发。
论坛研讨环节分别围绕“经济新常态与民营经济发展”、“新经济、新业态”两大主题进行研讨互动,燕洪国、陈捷等8位盟员专家分别结合自身专业和研究领域,从不同角度和关注点进行了主题发言。
比如,燕洪国提出创新财税政策促进浙江信息经济发展,他建议以产业基金为主、财政专项为辅助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税收政策,激励创新推动新型经济稳步发展,有效发挥政府采购在促进信息经济发展中的激励作用,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可行的措施建议。沈美强从“新常态:民企的困境和发展机遇”角度,提出在新常态下,民营企业要发现改革和创新的新机遇,培养新思维。金赟就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问题,提出要稳步推进混改,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建立政府运营监管平台,先期以项目制形式进行,逐步推进深度资源整合。奚增灵则通过一系列详实的统计数据,就小微企业生存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影响转型升级的因素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就大力发展小微企业、推动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提出了一系列的对策建议。陈捷在借鉴省内外融资创新的一些做法和经验基础上,提出“十三五”期间,我省融资创新的主要思路。张仿龙针对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防范问题,指出金融创新的前提是风险适宜的企业资本模式和切合企业发展阶段的经营模式,实现经济金融良性互动,要加强产业发展规划和引导,积极培育支柱产业,防范区域金融风险,要适应新常态,培育新金融业态,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沈力清就全力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提出“m2+”模式的概念,并就如何加快做大工业产品的跨境电商出口总量提出了一系列的对策建议。徐爱俊则从人才队伍建设的角度,对农村电商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和措施。
在各位盟员专家的精彩发言后,庄佳玥、徐海南、陈志俊、吕宏、陈建根、陈晓莉、陈浩、张庆庆等8位盟员,一一作了点评,他们或从政府职能部门角度、或从企业经营实践出发,或大局把握、或微观建议,对上述8位盟员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在自由研讨阶段,不少盟员主动发言,围绕主题,或咨询探究,或分享经验,场上气氛活跃,会议延迟到午后,大家仍感觉意犹未尽。
徐向东副主委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论坛大家围绕中心,结合本职工作,体现出了党派履职的特色,在组织形式上,有发言、有点评,形式多样,活泼生动。今后大家要从多个角度提升自己,一要多学习,要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执政党的思想、文件精神,要学深、学透;二要多实践,既要结合本职工作多实践,也要结合盟务工作多实践;三要多参与,要多参与各项组织活动,多提交各类参政议政文章。
本次论坛共收到46位盟员提交的51篇论文,内容涵盖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新经济新业态、金融创新与金融风险防范、经济新常态与民营经济发展等5大议题,省委会精心挑选整理后,已汇编成“盟声·议政”经济论坛论文集,供大家交流学习。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