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省委会调研组赴温州大学调研高校基层组织盟务工作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民盟省委会调研组赴温州大学调研高校基层组织盟务工作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22日 来源:民盟省委会网   作者:李兆山   字号:[][][]
据民盟省委会网    为了进一步加强高校基层组织建设,探索建立新形势下高校基层组织发展的良性机制。418日上午,民盟省委会主委成岳冲率领民盟省委会调研组一行走访温州大学,就高校基层组织在履职过程中形成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及新形势下做好高校基层组织盟务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等开展实地调研。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接见了成岳冲主委一行。民盟省委会调研室副主任张庆庆等参加了调研,民盟温州市委会副主委张秀华、胡荣党陪同调研。
盟务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温州大学校史馆会议室举行,民盟温州大学委员会主委叶明德主持会议。中共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牟德刚应邀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牟德刚首先介绍了温州大学的校史及发展现状,然后他从积极推进民主党派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促进民主党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五大发展”理念引导党派成员围绕“十三五”规划积极参政议政,不断创新民主党派活动形式等方面重点介绍了中共温州大学党委积极推进统战工作的有关情况。他说,民盟温州大学委员会是温州大学成员数最多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为学校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他表示,学校党委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希望民盟温州大学委员会在民盟省委会和民盟温州市委会领导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为服务学校和地方发展继续争光添彩。
在听取了牟德刚副书记的介绍后,成岳冲主委对中共温州大学党委开展统战工作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中共温州大学党委十分重视统战工作,民盟温州大学委员会稳健发展,盟员们开展盟务工作的氛围好,积极性高。成岳冲主委随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民盟省委会开展高校盟务工作调研的背景、目的及整体规划。他说,高校是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也是民盟盟员的重要聚集地,民盟高校基层组织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民盟事业的兴衰成败;近年来,民盟高校基层组织发展遇到了一些“瓶颈”,今年民盟省委会决定由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高校,与高校党委领导和基层组织盟员进行座谈,认真听取党委和基层盟员的想法与建议,一起共谋良策,推动高校基层组织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交流座谈中,各位盟员也积极发言。他们从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服务地方发展,增强参政议政的影响力;积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升盟务活动的吸引力;服务地方发展,提升社会服务的影响力等方面汇报了民盟温州大学委员会开展盟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他们也直言不讳的指出了基层组织面临的困难与问题,主要有:新财务制度实施后,盟务活动经费的使用受到了严格限制,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盟务活动的开展;党派间的竞争激烈,可供发展的人员越来越少,组织发展严重受限,后继乏力;高校盟员多担负科研与教学任务,本职工作考核压力大,希望对基层组织的盟务工作考核不宜太细;等等。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盟务工作,盟员们认为:党委的重视与引领是开展好盟务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要进一步加强与学校党委的沟通与交流;组织建设是基础,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积极开展活动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要抓住党委政府关心的重点工作,积极参政议政;要结合盟员的专业,开展品牌化的社会服务;等等。
在听了盟员们的发言后,成岳冲主委对盟员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做了回应与解答。他说,高校的盟员有着双重的身份,既是高校教师,也是民盟盟员。作为教师,就要承担起教学与科研任务,做好本职工作;作为盟员,也应牢记身份和使命,积极参政议政。他强调,高校盟员一定要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和盟务工作的关系。做到既要关心党委、学校的发展大计,也要心里有组织,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主动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开拓性开展好社会服务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和服务地方履行好作为一名参政党成员职责。最后,他指出,高校是民盟的主阵地之一,高校盟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是衡量民盟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参照。高校基层组织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克服组织建设与发展中的困难,把高校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具有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集体,在参政议政方面形成合力,积极开展社会调研,不断形成高水平的参政议政成果。
调研期间,成岳冲主委一行还参观了温州大学校史馆、发绣馆。在温州大学校史上民盟与温州大学有着不解之缘,著名盟员金嵘轩、苏步青、谷超豪曾在不同时期担任过温州大学校长,为温州大学的发展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成岳冲主委对此印象特别深刻,他据此勉励温州大学的盟员们要以苏老等民盟先贤为榜样,积极为推进学校发展和社会进步献计出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