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省委会把脉休闲农业四大病症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农工党省委会把脉休闲农业四大病症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赵健   字号:[][][]

据联谊报    2014 年底,我省已创建13 个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23 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累计建成休闲农业园区2390个,实现产值160.4 亿元;全省休闲农业点全年接待游客7662 万人次,旅游观光总收入136.8 亿元。目前有100 多万农民在家乡经营美丽事业,休闲农业已成为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有效途径和带动农民就业、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与此同时,农工党省委会调研显示,我省休闲农业尚存在四方面问题。

首先是开发规划不科学,内容设计无特色。我省休闲农业多由农户个体经营发展而来,开发建设缺乏科学规划,存在一定的无序性,内容同质少创意,也未很好地与当地特色产业结合。全产业链不完善,融合程度欠深入,产业链中游的农家乐和农业庄园较红火,而上游的产品设计、品牌打造及下游的市场推广、售后服务等发展不足,影响了产业增值和规模扩展。各区域、各经营主体、各项目各自为战,未能做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产业带动能力不强。品牌化运作乏力,宣传营销不给力,经营者不注重品牌建设,许多项目仅以“地名+内容”命名,层次较低,出售的多为初级农产品,包装简陋。经营者市场促销意识不强,与旅行社等服务机构联系不密切,项目知名度难以扩展。经营管理不规范,服务保障不到位,经营主体管理水平不高、经营方式粗放,服务人员素质偏低、技能较差。同时,建设用地难、民间资本介入不足、环保安全等问题,阻碍了产业规模的扩大和档次的提升,难以同旅游大市场对接。

“‘十三五’期间,我省休闲农业应在产业的整合集聚、融合提升下功夫。”农工党省委会建议有关部门结合城乡一体化发展需要,统筹制定全省休闲农业发展规划,将休闲农业规划编制与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相衔接,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促进休闲农业整治提升。在此基础上,着力促进资本、技术和资源要素集约化配置,使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销售、餐饮、休闲、物流服务业等有机整合,农村一二三产业联动优化,实现农业产业链延伸,使园区成景区,深加工的农副产品成旅游产品,实现产供销互促。同时,结合地域特色资源和传统习俗进行创意设计,综合运用科技、文化、体育等元素,挖掘乡愁文化,提升休闲农业项目的持续竞争力。

他们还建议政府引导经营主体创新产品和提升服务开展最美休闲乡村、美丽田园推介,休闲农业星级评定,加强宣介平台建设,打造知名休闲农业品牌,并借鉴台湾农会组织形式,发展休闲农业联盟,就共性技术研究、品牌推广、金融服务等开展工作,通过联盟的运作壮大我省休闲农业整体实力,解决小农庄与大市场的矛盾。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