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省各民主党派换届综述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2017年我省各民主党派换届综述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1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吕玥 陈云亮 许军   字号:[][][]

据浙江日报    53日至29日,我省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8个民主党派分别召开代表大会,顺利换届,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在换届过程中,各民主党派展现出新干劲、新气象,为我省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续写了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搞好政治交接 接续优良传统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系到多党合作发展的方向,也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在人事更替中完成政治交接,实现薪火相传,是我省各民主党派在本次换届过程中的核心任务和第一要求。

对此,中共浙江省委高度重视,省委主要领导走访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对换届工作提出要求;在各民主党派代表大会闭幕后,对新一届省委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我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继续作贡献等方面提出期望。

在中共浙江省委和各民主党派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积极创新举措,深化政治交接,继承和发扬本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肝胆相照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引导全省广大成员深刻认识我国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优越性,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民革省委会确定了“撸起袖子打造同心民革、智慧民革、博爱民革、活力民革、网上民革”的新目标;民盟省委会集结出版了《浙江民盟70年》;农工党省委会编发了《同心共筑中国梦》;致公党省委会总结了《党员成就集》;九三学社省委会整合了《参政议政材料》……在对各自党派优良传统的总结宣传中,广大成员的思想政治共识不断凝聚。

严明换届纪律 营造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指出,各民主党派要搞好政治交接,努力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

我省民主党派换届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与前期的充分准备密不可分。换届尚未开始,相关工作就已经启动,各民主党派省委会都作出原则性规定,明确工作程序。同时,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从严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还出台了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有关纪律规定,成立会风监督小组。代表大会期间,各民主党派把人事安排方案形成的过程及情况向代表作了说明,并在分组讨论中进行酝酿,取得了代表们的充分理解和支持。

各方对换届工作高度支持。在我省各民主党派代表大会的开幕式现场,均有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和中共浙江省委领导出席致贺,对各民主党派完成选举以及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提出希望和要求。在我省各民主党派的代表大会上,都有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同志到会祝贺。一些兄弟省区市的民主党派组织也纷纷发来贺信或贺电……这些都让与会代表受到极大鼓舞和鞭策,也为营造共谋发展、团结和谐的换届氛围创造了条件,确保换届工作积极稳妥、健康有序。

优化班子结构 铆足干劲前行

千秋大业,惟在用人。换届后,一批政治上坚定、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代表人物进入新一届各民主党派省委会领导班子。据了解,我省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班子64名成员的平均年龄为52岁,年龄结构更加合理;具有大学以上学历者61人,其中研究生学历者42人,知识层次和整体素质都有提高;新一届领导班子充分体现各党派的界别特色,人员结构不断优化。这些都为实现多党合作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换届过程中,我省各民主党派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强调服务中共浙江省委和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始终强调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始终强调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优势作用。

当前,我省正处于厚积薄发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对于这一战略性判断,各民主党派认识深刻、斗志昂扬。民建省委会新班子表示,一定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奋力推进浙江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民进省委会新班子表示,将依照“明道、笃行、聚力、求新”的要求,抓好能力提升,让履职服务更有为;台盟省委会新班子表示,要明确主攻方向,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广泛整合各方力量资源,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水平。

东风浩荡,新的航程已经开启。全省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共同努力为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