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省委会助推文旅产业发展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民盟省委会助推文旅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据联谊报    文化创意产业被称为21世纪全球最有潜力的产业之一,正向旅游领域拓展延伸。文创和旅游,成为越来越被看好的产业风口。在产业不断转型、消费不断升级的今天,文旅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和驱动力在哪里?有哪些创新模式?

日前,由民盟省委会、民盟中央文化艺术研究院主办,民盟中央文化艺术研究院西塘分院、民盟嘉善县基层委承办的旅创小镇项目发布会暨“科学发展观下的文旅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在嘉善西塘举行。来自全国各级民盟组织的领导、专家和项目合作方以“旅创新时代”为主题,围绕“文旅产业如何科学发展”“文化旅游中的创新创业”两大主题,研讨如何实现旅游度假、文化创意、创新创业三者的有机结合,探索文旅产业升级发展的新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王东林认为,只有尊重历史原真性的旅游产品,才能让游客获得真正的文化感悟,一些无厘头趣味的旅游元素,甚至部分伪民俗侵害了文化旅游的本真,带来的只是简单的感观刺激,需要警惕。西塘古镇是物质与非物质文化并存的典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文化自觉,正确处理娱乐、趣味与文化传承的关系,让游客真正走进文化深处。

“旅游产品要保持持久的生命力,文化一定是它的灵魂所在。”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从乌镇东栅的观光到西栅的戏剧文化等融入,再到乌村的体验式游览,强调了文化在旅游产业中的重要性。他认为,传统业态在旅游发展新时代已经力不从心,旅创是在新环境下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不管是哪一种模式,都离不开文化的传承和科技的应用。“文化和科技,是旅游产业实现有序发展的必然手段。”

“我们团队做的是区域景点与文创资源的链接,不是破坏当地原有的发展模式,而是在其原有的基础上打补丁,进行优化升级。”在旅创小镇创始人孟一新的规划里,旅创,是一个构建品牌平台+云资源库+线上APP+线下实体的闭环发展模式,它既是文化艺术内容与旅游的深度结合,又是“文化复兴+大众创新+全域旅游”的全新概念。

据了解,近年来,民盟省委会依托民盟中央文化艺术研究院西塘分院的文化影响力,有效整合嘉善盟员之家等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建科学发展之言,谋科学发展之策,尽科学发展之责。民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徐燕峰表示,旅创小镇作为文旅产业升级发展的综合服务体系及平台,是浙江特色小镇的创新版,为整合民盟省内外文化资源,发挥盟员专家的作用,服务当地旅游发展,提供了平台和载体。民盟省委会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紧紧围绕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为助推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