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省委会建言绿色金融发展小记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农工党省委会建言绿色金融发展小记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李海仙   字号:[][][]

据联谊报    48号提案站位高,前瞻性强。”“对于我们贯彻落实央行等七部委印发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起到很好的启示和智囊作用。”“绿色金融,契合浙江实际,契合国家发展理念,感谢农工党省委会的这份提案,帮助我们共同思考。”日前,农工党省委会《推动浙江省绿色金融发展的几点建议》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上,省金融、财政、环保、人行、银监、证监等部门各自亮出了服务绿色金融发展的实招实策,“小盆景”渐渐连成了“大风景”。

动议得响应

去年G20杭州峰会将绿色金融纳入议题,农工党省委会人口资源环境专委会对其极大关注,一边思索绿色金融推动浙江绿色发展的重要性,一边搜集资料并开展线上线下探讨,随后向省委会提出开展绿色金融课题调研的动议,跨领域课题组迅速成立。

118日晚,来自发改、经济、金融、财政、环保、教育等领域的10多位专家集聚一堂,就浙江绿色金融发展畅谈看法,碰撞观点。课题组事先准备了PPT,阐述浙江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背景、意义以及问题和对策思考;省委会分管参政议政副主委、浙江工商大学教授郑勇军认为此课题立意新颖,建言时机恰到好处,发挥后G20效应,把绿色金融打造成为浙江继小微金融和普惠金融后的又一大特色,意义重大。随后,课题组的微信群“智能小微”异常活跃,实地调研的计划开始酝酿。

1121日上午,衢州市政协会议室里,围绕以绿色金融加快衢州绿色经济崛起,不断迸发出思想火花。“要把浙江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绿色金融高地,通过把环境保护、绿色产业发展等与金融有机结合在一起的方式,来解决当下环境治理问题……”郑勇军的话引发思考。课题组充分利用午休时间抓紧赶写,反复打磨,调研报告顺利通过专家认证,提交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成果受关注

今年省两会前后,时任农工党省委会主委姚克有关推动浙江省绿色金融发展的协商建议,引起中共浙江省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当场责成省委研究室了解情况。113日,省政府主要领导在省委会报送的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

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郑勇军代表省委会作大会口头发言,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列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后,省金融、财政、环保、人行、银监、证监等部门积极落实提案建议。财政加强资金扶持力度,向湖州、衢州两试验区倾斜,将扶持资金与污染物排放财政收费对接,加大污染物减排的奖励力度,点面结合鼓励和引导金融资源流向绿色经济发展;银监局专门出台实施意见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要求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浙江绿色产业发展和治水、治气、治土等工程,鼓励有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绿色信贷专营支行或绿色金融服务中心,引导法人机构探索绿色金融事业部改革,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力度。

后续再跟进

“推动浙江绿色金融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的建议也主要着眼于长远。”农工党省委会主委罗建红表示。浙江作为全国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和引领者,今年614日正式获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消息令人振奋。“要让浙江的经验可复制、可推广,希望办理单位能充分挖掘,为我们参政议政提供更具体的方向。”罗建红表示,将继续跟进调研,就绿色金融标准、绿色评价以及在绿色金融机构中设立省级绿色投资银行、推动PPP模式的绿色产业基金等方面发挥农工党优势,为浙江绿色发展贡献智慧。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