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履职纪事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履职纪事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4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字号:[][][]

据浙江日报    伟大梦想召唤奋斗,美好前景激励前行。连日来,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各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努力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让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今年是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换届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正按照新使命新要求新方位,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撸起袖子同心干。

回顾近半年来,大家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职能,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夯实,履职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凝心聚力作用不断发挥,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交出了一份厚实的履职答卷。

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的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之源。我省各民主党派历来重视对中共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学习。

今年5月,我省各民主党派相继召开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会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60余名成员就来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红船精神”,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历程,自觉接受革命精神教育,进一步坚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信心和决心。当天下午,中共浙江省委常委会领导班子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座谈,共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大计。

从南湖出发,今年8月以来,民建省委会先后组织机关干部和省、市领导班子前往素有“浙东小延安”之称的余姚梁弄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和贵州娄山关战斗遗址、遵义会议会址、红军四渡赤水战役旧址开展学习培训。11月,民建省委会又在同一天分别举办浙江民建大讲堂中共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演讲比赛两场大型活动,将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与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更加坚定了会员们与中共风雨同舟、同心同行的初心。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回溯到今年年初的致公党浙江省五届六次全会,省委会主要负责人就向全省党员发出了“以十九大召开为契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坚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号召。随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举办省委委员和中青年骨干党员培训班,赴安吉余村、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沈钧儒纪念馆等地进行现场教学,重温红船精神,强化思想教育,坚定政治信念。

农工党省委会在换届伊始赴井冈山红色文化教育学院举办新任委员培训班,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通过重温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继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携手前进的信心和决心。

新时代、新方位,呼唤新气象、新作为,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积极行动。由温州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鹿城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共同发起的“乡村读书计划”走进鹿城,在上寺西村、驿头村开设5个“乡村公益学堂”。而由丽水市云和县知联会组织的“喜迎十九大,关爱祖国花朵”主题活动,则深入云和县崇头镇小学关爱当地学生。

为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省工商联坚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积极助推民营经济新飞跃。通过开展争创高新技术企业行动和助推千家民企实施智能化改造行动,开展“一带一路”百企示范、千企对接行动,开展“千人计划”人才强企行动等,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深入推进“勇当‘四个强省’排头兵 再创民营经济新优势”主题活动,通过实际行动找准坐标,抓住切点,精准发力。

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思想上拥戴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各民主党派浙江省委会履新5个多月来,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瞄准问题发力,广泛深入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扎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今年717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就在杭州正式启动。这是今年我省统一战线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积极推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近年来开展的一项最具规模的民主监督活动。

民革省委会换届之后的首次重点调研,就专题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近几个月,省委会先后赴杭州、桐庐、嘉兴、绍兴、金华、义乌等地对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和窗口部门办事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听取了当地行政服务中心和部门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的反馈和意见建议,就相关厅局“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和监督,详细了解基层的工作创新情况和遇到的问题难点。

民盟省委会为此专门成立“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调研组,省委会主要负责人带领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参与,带队在全省走部门、到地市、下乡镇、进社区、访窗口。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全省发放回收了1535份有效调查问卷。围绕基层一线的认识、压力、期待并形成了系列改革专报。8月份和9月份分别向省委、省政府提交的两期参政议政专报,连续获得省委、省政府领导5次批示。

同样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民建省委会领导则带队赴省经信委、商务厅及温州、衢州等地实地调研督查,各级组织和会员同步密集调研,在此基础上形成专项民主监督调研报告。九三学社省委会领导分别带队赴金华、丽水等地和林业厅、科技厅等部门开展“最多跑一次”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形成调研报告《着力处理好十大关系 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致公党省委会“积极主动学习兄弟省市的先进理念和鲜活经验”,组织以“深化简政放权 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主题的“致公党长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论坛”,形成了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研究成果,为助推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聚智聚力。

民主监督一直在路上。今年以来,我省各民主党派积极组织参与“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小城镇综合整治”等专题民主监督活动。仅民进省委会就先后走进80余个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等,召开20余次座谈会,向有关部门提出30多条建言献策的意见建议,其中9月下旬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的《建立江浙两省合作机制,共同推进环太湖保护开发》的建议案,得到多位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致公党省委会经过调研后向省委提交的《关于实现我省城市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的建议书》得到多位省领导批示,这一工作目标还被写入省十四次党代会报告。

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的一大优势。近年来,省知联会建立了党外知识分子高端智库,健全完善集体调研、集体议政机制,围绕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建言献策。今年,省知联会围绕省委“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民营企业出口法律风险及防范等开展专题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等,力求形成有分量的调研报告,为省委决策提供参考。

打造品牌服务民生

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弘扬什么、怎么弘扬?坚守人民情怀,秉持奉献精神,实现民生福祉,是一个重要方向。1111日至14日,省委统战部、省社会主义学院组织各民主党派,赴贵州省黔西南州举行社会服务工作研讨班暨助力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活动。来自我省8个民主党派的4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与当地干部群众交流座谈、对接帮扶项目,共话全面小康美好愿景。

事实上,这一份民生情怀始终秉持在心。助力“精准扶贫”就是民建省委会近期工作的重点。1013日至15日,民建省市领导班子和会员企业家50余人赴贵州黔西县和三都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黔西县化屋村、元庆村是民建中央交给浙江省委会的扶贫结对点。前期,由浙江民建会员投资建设的扶贫项目“同心商贸城”已经在当地打响品牌。这次考察,民建又带来了新举措。返回浙江后,一份实施方案迅速出台下发,争取在年底前完成两村真正脱贫的任务。

把目光投向更南边。农工党省委会成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导小组,积极落实年度对口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帮扶工作,目前已组织人员先后3次赴云南开展入户调查和考察调研活动;向布朗山乡捐赠了10万元,作为布朗山乡的教育基金。与省红十字会共同发起成立“红十字同心帮扶救助基金”并捐赠首笔款项116.76万元。

在法律援助领域,民革省委会积极发力。近日,民革省委会从全省民革法律援助站办理的上千个案件中选取了31件典型生动的案例,精心编撰了《浙江民革法律援助案例选编》一书。而早在2013年,民革省委会就发挥全党人才优势,着手筹备全省民革法律援助工作。20147月成立浙江省法律援助中心民革工作总站至今,浙江民革在全省11个市委会、16个县(市、区)级民革组织均建立了法律援助民革工作站。成立3年来,办理援助案件1437件,受益群众8000多人次,开展法律咨询和普法活动3500多人次。

医疗服务领域,是很多民主党派成员施展身手的地方。20161月,民盟省、市、县三级联动在龙游县溪口卫生院共建“民盟同心·名医服务站”以来,已在乡镇卫生院建立“民盟同心·名医服务站”7个,治疗患者4400多人次,开展专题讲座和健康宣教37场,真正实践和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的号召,不仅造福当地百姓,还推动了公共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而台盟省委会则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协办“2017年台盟中央‘筑梦乡村’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为甘肃、贵州等中西部贫困地区60名县乡级党政干部,传授数字经济与电子商务等致富新知识新经验。发挥引智扶贫优势,组织台湾农业专家赴嘉善、龙泉开展讲学指导服务活动,为助推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作出新贡献。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2018年,又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天,人民的幸福感,被更加具象地关注。十九大报告指出,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表示,这既是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使命,也是我们的共同情怀。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从南湖出发的巍巍红船将继续远航,搭载人民驶向更加幸福的彼岸。让我们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在新时代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为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