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省委会“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综述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民盟省委会“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综述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胡旻晓   字号:[][][]

据联谊报    今年以来,民盟省委会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形式发动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发挥党派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全力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周密部署 同频共振

717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在杭州启动, 民盟省委会立即行动起来,成立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民主监督调研领导小组,下设7个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小组,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进行监督调研活动。通过体验办事流程,与企业代表、群众面对面交流,同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批办证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力求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务实管用之策。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形式审查与实质审查、建立完善政府大数据管理体系、提升跨部门工作衔接效率、建立健全相匹配的监管机制及“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乡镇落地延伸等问题,深入对口联系单位省发改委、省教育厅以及舟山、台州等地调查研究,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向深入。

为更好宣传“最多跑一次”改革,盟员自创歌曲,向群众宣传改革的措施和成果,凝聚起了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磅礴力量。

深入基层 同向发力

民盟省委会秉持“不调研不发言”原则,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察实情、出实招。

社会与法制专委会采用统计学、社会学理论方法,设计出包含28个问题的调查问卷,并以窗口工作人员为主、其它群体为辅,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全省发放回收1535份有效调查问卷,掌握基层一线窗口工作人员思想动态。

各市级民盟组织结合自身特色,成立了由审计、司法等领域专家组成的监督组,以各种形式开展民主监督调研活动。如金华市委会集中对社保医保领域进行监督,分批多次前往社保中心办事大厅,明察暗访、专题调研、电话回访、面商座谈;台州市委会陪着群众跑窗口、跟着代办员跑项目,督促市教育局包括教师资格认定、民办学校分立审批、民办学校变更审批等22个办事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丽水市委会持续监督农民建房“最多跑一次”问题,促进部门积极整改。

据统计,自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全省120个民盟组织、726位盟员参与监督调研,涉及108个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举办座谈交流会议72次,全力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实效。

奋发有为 助力添彩

民盟省委会把此项活动与参政议政、自身建设有机结合,对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以“参政议政专报”的形式报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帮助问题解决。《“最多跑一次”改革应填补审查标准空白点  抓紧制订〈实质审查事项负面清单〉》《基层一线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情况反映——基于全省部分窗口工作人员的问卷调查分析报告》等获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民主监督调研活动中,全省民盟共发现并反映问题107个,提出意见建议51条,为改革建言献策、助力添彩。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