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省委会调研组赴云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侧记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农工党省委会调研组赴云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侧记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余静轲   字号:[][][]

据联谊报    “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感谢农工党浙江省委会的关心。”近日,由农工党省委会副主委丁列明带队的调研组一行9人,来到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布朗山乡新竜村,面对调研组的到访,村民岩洛双一家热情地为大家泡了自家新制的普洱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用脚步丈量精准扶贫路,是农工党省委会积极响应农工党中央作出对口云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号召的重要举措。自2016年以来,省委会数次组织调研组前往对口的西双版纳州进行监督、调研,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成效、存在困难等问题,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瞄准现行扶贫标准和群众脱贫实效,助力西双版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盛夏的云南,天气潮湿炎热。调研组成员沿着蜿蜒的山路,深入布朗山乡的新竜村曼新竜村民小组和勐昂村帕点村民小组等地区,挨家挨户走访了当地30多户农户家庭,开展监督评估。家庭基本情况、经济情况、生活设施情况、健康与医疗情况、接受扶持情况、扶贫措施满意度情况……每到一户,都认真与调研对象进行交谈、询问,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及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等,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接待。

幸福感越来越高、贫困率越来越低、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提升、危房改造快速推进……看到贫困地区面貌发生的深刻变化,调研组成员深感欣慰。“开展民主监督不能当自己是局外人、旁观者,必须把自己摆进去,当脱贫攻坚的支持者、参与者。”调研组成员纷纷表示。

勐海县是滇西连片特困县之一,近年来,该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通过4年努力,贫困发生率从9.74%下降为0.9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6947元增加到2017年的10935元,年均增长12%,增幅高于云南省平均水平。

肯定成绩,更要正视困难,提出建议。在勐海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结合走访调研的问卷及自身感受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建议。产业结构比较单一,建立风险防范机制,避免茶农返贫;提升贫困山区适龄儿童的受教育水平,提高发展后劲;紧绷生态环保这根弦,避免走经济发展破坏生态环境的老路;加强山区医生培训提升医疗水平……一条条意见、建议,得到了当地县委领导的充分肯定与重视。

走访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前往布朗山乡卫生院,与当地医院进行了座谈。在了解到当地缺少救护车、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器材后,调研组表示将尽力帮助解决卫生院现有困难,化解当地群众生病急救的困难。普洱茶是勐海县的支柱产业,丁列明主动与当地农工党支委进行对接,商量搭建新的销售平台,助推更多普洱茶销往浙江。

“脱贫是阶段性工作,发展才是永恒的主题。”丁列明说,农工党作为民主党派的重要一员,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牵线搭桥,加强浙江省与西双版纳交流合作,并利用医药卫生、资源环境等方面优势,帮助当地实现人才“引进来”和资源“走出去”。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