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省委会持续15年关注城乡垃圾处置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致公党省委会持续15年关注城乡垃圾处置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潘勤俭 周大彬   字号:[][][]

据联谊报    垃圾作为影响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地位,看似小事情,实是影响民生的大事情。15年来,致公党省委会持续深耕垃圾处理课题,紧紧围绕“科学处理垃圾”这个“关键小事”讲实话、献良策,为改善人民生活环境,建设美丽浙江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早在2003年,致公党省委会就开始关注农村垃圾处理问题,并开展深入调研。2004年下半年,杭州、宁波和绍兴等地先后发生多起原因不明的大规模死鱼事件,引起了省委会的高度关注,立即成立由有关专家参与的调研组,前往事发地调研。调研发现,造成农村生态污染有多种原因,其中农村垃圾处理方式落后是主要原因。在广泛调研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省委会提交提案《科学处理农村垃圾、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建议省政府“制定《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建立有效垃圾处理网络、引进市场化机制、营造垃圾综合利用的氛围”。提案引起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处理。之后,“户聚、村收、镇(乡)中转、县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机制,“户三包、村收集、就地分类、综合处理”的模式……一个个科学、实效的处理农村垃圾的模式在我省乡村诞生,全省三分之一的县(市)按照城乡统筹的要求,完成了城乡一体的垃圾处理专项规划,致公党省委会提案中的一条条建议逐步化为一项项政府部门扎实有效的措施。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垃圾产生量以年均7%的速度增长,现有的垃圾处置设施已不能完全满足垃圾处理的需要,面临着垃圾围城的隐患,2017年,致公党省委会组成“破解垃圾减量难题、打造美丽浙江新样板”专题调研组,赴省住建厅、环保厅、商务厅、经信委以及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等部门与地方开展调研,并对生活小区内725个垃圾桶存量垃圾进行物化分析,发现生活垃圾经过减水处理再加以资源化减量率可达到65%-80%,垃圾减量潜力巨大,遂向中共浙江省委提出“2020年实现城镇生活垃圾‘零增长’”的建议。获得中共省委书记车俊关注和批示,并正式纳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省政府也高度重视,将其列入了《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确立“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全面决胜”的工作目标。

2018年省政协十二届一次全会上,致公党省委会提案呼吁推广垃圾“末端分选”,助力“垃圾零增长”,建议政府重视分选工作,将末端分选纳入浙江省垃圾处置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明确末端分选作为强制性要求,严格控制混合垃圾进场、入炉;培育垃圾分选产业,探索分选技术优化和设备创新,提高分选效率精度和运行管理水平;发展循环经济产业,依托市场和行政两大手段,推进生活垃圾回收网络与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两网”融合并强势推进,把垃圾无害化处理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争取到2020年真正实现我省城市生活垃圾“零增长”。

为助推“垃圾零增长”目标稳步实现,省委会在继续深耕垃圾处理课题的同时,发动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致公党员开展垃圾分类减量的专项民主监督行动,倾力助推建设“两美浙江”。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