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全省各级组织倾力助推乡村振兴纪实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民建全省各级组织倾力助推乡村振兴纪实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王春   字号:[][][]

据联谊报    1小时内为结对村拍得善款近百万元,1年内共走访农户2751户,近3年内提交乡村建设相关团体提案17件及社情民意信息90余篇,近5年内累计投入上千万元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农村小学的建设,近20年内坚持每年开展送医送药义诊下乡活动……数据是枯燥的,但在这一连串的数据背后,是民建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情系乡村建设和村民冷暖的拳拳之心。

把人才优势发挥起来

民建有一个“乡村振兴人才智库”——民建省委会参政议政委员会农业农村委员会,委员会汇集了涉农专家学者、农业企业负责人、乡镇干部等各种农业相关人才。每年他们都会开展多次活动,深入乡村,就产业发展、农村建设等问题进行调研,为乡村发展把脉问诊,献计出力;每年他们都会形成数个课题成果,并转化为团体提案、建议、社情民意等供相关部门决策参考。近三年来,省委会在省政协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推动民宿经济发展》《提升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加强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等乡村振兴相关团体提案共17件,均由该委员会调研成果转化而成。

这些年来,广大民建会员们也十分关注乡村发展。创建田园综合体该注意哪些方面、乡村基层组织建设该如何加强、乡村振兴中如何重视保护老屋留住乡愁……这些“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内容,来自于会员们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近三年来,会员们共报送有关乡村建设社情民意信息90余篇。

要“输血”,还要“造血”

2016年,因受台风“鲇鱼”影响,青田县祯埠乡祯埠村有一座桥受损无法使用。为修建好这座桥及教育帮扶该村特困中小学生,民建省企业家协会举办了义拍会,无底价竞拍35件拍卖品。短短一个小时内,共拍得善款98.5万,为祯埠村修建了一座“民建桥”。

在拍卖会上,一件拍品显得格外有意义,那就是祯埠乡自己种植的铁皮石斛。这些铁皮石斛,就是祯埠乡在民建省委会的长期帮扶下,打造出的特色农业产品。自2014年民建省委会承担祯埠乡5个村和平阳水头镇1个村的结对扶贫任务以来,截止2017年结对结束,已帮助贫困区域全面脱贫,累计筹措资金75万元用于结对村的安全饮水工程、道路硬化、村小学塑胶跑道和防洪堤建设,帮助培育竹笋两用林和优质白茶基地1500亩。

助推乡村振兴,不仅要为乡村“输血”,还要培育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产业振兴则是“造血”的关键。在以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路上,民建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2017年,嘉佑农业有限公司在嘉善县干窑镇投资建设了嘉佑农业田园综合体,是嘉善县引进的首个现代农业田园共同体项目,也是民建省委会助推嘉善示范点建设的项目之一。一年来,这里的农民收入增加了,村里的环境变美了,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规范化的农业也在这里有序发展起来了。“使农民成为幸福的职业,使农村成为幸福的宝地,使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民建会员、嘉佑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忠泉当初许下的承诺,正在慢慢实现。

在湖州,民建湖州市委会正在进行一项“甜蜜的事业”:蜜蜂养殖 “十箱万元” 精准扶贫工作,即计划帮助一个贫困户实现养殖十箱蜜蜂一年收益达到1万元的目标。今年市委会遴选了4户困难家庭开展示范试点,免费提供技术培训、蜂箱器具和种蜂等。截止目前,4户养蜂户共生产优质蜂蜜287斤,获得收益2.87万元。

在温州,会员周青疆在平阳承包山地30年,用于发展生态农业,带动了一大批农民效仿,使生态农业在平阳蓬勃发展;在台州,会员徐毓敏在沙埠镇邱家村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集住宿、餐饮、休闲、培训为一体的多功能休闲山庄;在金华,会员丰群飞在贫困山区建立机械化耕作,带动当地农民积极参与到农业发展中,帮助他们脱贫脱困……

村民“小心愿”,我们来实现

“每年能免费体检一次”“村里的路能更平整一些”“村里的文化设施更多一些”……精准对标村民“小心愿”,民建各级组织和会员来助力实现。

这里有一份坚持了近20年的爱心活动。今年5月,民建宁波市委会组织专家团队,前往江北区庄桥街道费市村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为200余位村民提供专家医疗服务,为村民捐赠了总价值3万余元的常备药品。

这里有一个虽然微小但很暖心的平台。民建黄岩总支有个公益慈善平台,多次到黄岩区西部乡镇进行助学、帮困、扶贫,给5个学校100多名贫困学生送上文具,走访了20多个村,送出慰问金20多万元。

这里有点滴爱心汇聚成的爱的海洋。近几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民建会员已累计捐赠上千万元用于经济落后乡镇和村的饮水、道路、防洪堤和农村小学等建设。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