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义勇队纪念馆建成的背后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台湾义勇队纪念馆建成的背后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瞿雄章   字号:[][][]

据联谊报    明天是台湾义勇队成立80周年纪念日。1939222日,正当抗战爆发、国难当头之时,台湾著名爱国人士、黄埔军校第二期学员李友邦将军,在中共浙江省委和抗日爱国人士的大力协助下,以流亡浙、闽一带台湾同胞为基础,在金华酒坊巷84号成立了“台湾义勇队”和“台湾少年团”。数十年来,台盟省委会、省台联建言抢救和保护金华台湾义勇队旧址的过程,让人记忆犹新。

金华台湾义勇队旧址是民国前期建筑,砖木混结构平房,占地面积193.9平方米,建筑面积139.4平方米,1942年义勇队撤离后,长年失修,破旧不堪。2003年以后,老宅靠西的三间房屋突然坍塌。2005年,7间房只剩一个门面和一堵围墙,靠8根钢管支撑,随时有可能倒塌。其间,虽然2002年老宅纳入金华历史名城保护规划,20036月又被列入金华市重点文物保护点等,但由于缺乏相应的资金等支持,保护工作没有实质性进展。

早在1979年,台盟省委会、省台联就向省政协七届五次会议提交了团体提案《应将金华酒坊巷18号(后更名为84号)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议》。然而,2004年,旧址又被转卖易主,征用与修复工作毫无进展。于是,台盟省委会、省台联一方面通过《台胞信息》向上级反映旧址岌岌可危等情况,另一方面委派台盟省委会、省台联秘书长郑博光率调宣处干部赶赴金华调研,深入现场察看危房程度。

2005年初,台盟省委会、省台联据调研所得情况,向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交团体提案《关于保护台湾抗日义勇队旧址的建议》,希望金华市政府按有关政策尽快从私人手中回购老宅,将其收归国有,并早日恢复台湾义勇队旧址原貌。与此同时,台盟中央根据台盟省委会上报的情况,向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团体提案《关于将台湾义勇队旧址的保护开发纳入〈全国红色旅游发展纲要〉的建议》。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对台盟省委会、省台联的上述呼吁十分重视,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协领导批示,要求省台办和金华市研究提出意见。

20061月,台盟省委会、省台联第三次向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团体提案《建议金华市政府尽快采取果断措施,妥善解决台湾义勇队旧址修改工程问题》,疾呼:“如不及时抢救和保护,台湾义勇队在浙江唯一的旧址将不复存在,浙江的对台工作将失去一个重要载体。”台盟省委会副主委、省台联副会长、时任全国人大代表胡亚芳也就此向全国人大反映。

20063月,时任台盟省委会主委、省台联会长陈昭典写信给中共浙江省委主要领导,详述修建台湾义勇队纪念馆的重要作用与意义,以及台湾义勇队在台湾的影响。这封信被批转省台办进行督办。之后,省台办成立了专门调研组,并与金华市政府确定了“修旧如旧”、建立“台湾义勇队纪念馆”等原则与举措。

经过数十年锲而不舍的努力,在省、市领导的重视下,台盟省委会、省台联终于促成建起了修旧如旧的台湾义勇队纪念馆。

201491日,在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中,台湾义勇队纪念馆作为唯一的涉台抗日遗迹被列入其中。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