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10次建言 20年执着追求——申遗背后的浙江民建人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10年10次建言 20年执着追求——申遗背后的浙江民建人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沈明鉴   字号:[][][]

据联谊报    201976日,阿塞拜疆巴库,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传来喜讯,杭州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佳音传来,20年来为申遗奔走呼吁的浙江民建人无不欢欣鼓舞。

世界遗产,是国际公认的自然景观和文物古迹领域的世界金名片。1999年,中国经过15年申遗,已经有一半以上省拥有23处世界遗产,而浙江仍为零,同时加快城市化与保护历史遗产的矛盾日益凸显。当年,浙江强力推进文化大省建设,浙江民建人建言献策的重心逐渐从经济领域扩展到文化建设领域。

1999年下半年,《浙江市场导报》头版整版刊发了民建会员撰写的报道《西湖何时能成为“世界遗产”》,随后连发七组文章,专家座谈,学者发声,市民热议,杭州市政府表示西湖申遗正式拉开序幕。《光明日报》称“这是西湖申遗的第一声春雷”。

接着,浙江民建人对申遗的关注目光,从西湖扩大到整个浙江,1010次建言——

20002月,民建省委会向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报送《关于加快申报世界遗产  树立文化大省标志的建议》,提出发挥浙江良渚遗址群、西湖、普陀山、雁荡山、楠溪江等项目优势,正式启动申遗,早日实现浙江世界遗产零的突破。省领导及时作出批示,有关市、县和部门认真研究,制定规划,积极组织实施。12月,《浙江省建设文化大省纲要(2001——2020)》提出到2020年浙江争取有一处世界文化遗产。

20012月,省政协八届四次大会,吴国华、陈小平两位委员代表民建省委会作大会发言,提出近期重点推出苏浙合作的江南水乡古镇(浙江有南浔、西塘和乌镇)项目,尽快规划良渚遗址国家公园等建议,争取到2020年浙江有3~5处世界遗产。会后被列为省政协主席督办的一号重点提案。11月,省建设厅正式向国家建设部上报江南水乡古镇,这是浙江第一个申遗文本。2014年,浙江南浔水乡古镇作为大运河项目的组成部分申遗成功。2015年,国家把江南水乡古镇项目范围从6个扩大到10多个镇,争取尽快申遗。

20021月,省政协八届五次大会,时任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程炜提出关于建立申遗专项资金的建议。经分管副省长批示、省财政厅主办,安排了用于申遗的专项资金。

20031月,在省政协九届一次大会上,民建省委会追踪建议,把申遗列为遗产地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江南水乡古镇、良渚遗址、西湖等重点项目,同时启动“非物质”遗产的研究和申报。同年,鉴于峨眉山-乐山大佛、青城山-都江堰都是两处合并申遗成功的经验,省委会信息建议“良渚遗址-西湖”合并申遗,对改进申遗组织工作提供了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5月,省委会向时任省长吕祖善专报三点申遗建议。7月,省政协将民建界省政协委员提出的申遗四点建议以信息专报形式报中共浙江省委。这些建议有效助推了我省申遗工作。

20043月,全国政协十届二次大会,时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省委会主委吴国华递交了《关于优先考虑浙江项目申报世界遗产的建议》。10月,国家文物局的答复给予了积极回应。20052月,省政协九届三次大会,针对28届世界遗产大会《苏州决定》后的新形势,民建省委会提出申遗新对策,对我省下一步申遗工作建言献策。20081月,时任省政协常委、民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黄小杭在省政协十届一次大会上,作了《迎接浙江世界遗产零的突破》的大会发言,提出浙江申遗的三个梯队方案……

浙江民建人为申遗的努力,远不止这十年、这十次。回望二十年,浙江世界遗产从零,到2010年丹霞地貌、2011年西湖、2014年大运河、2019年杭州良渚遗址,共4个项目先后荣登世界遗产,这期间,时时处处都有浙江民建人孜孜以求、建言献策、奔走呼吁的身影。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