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省委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民主监督纪实 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民盟省委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民主监督纪实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庆庆 张丹丹   字号:[][][]

据联谊报    日前,民盟省委会报送的参政议政专报材料获得了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这份来自民盟省委会、11个市委会、200个基层组织、1500多位盟员共同参与,历时五个多月的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小切口聚焦大问题

开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是今年中共浙江省委交给各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落实“三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中共浙江省委要求把精准监督贯穿到履职全过程,重点监督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民营企业融资情况等,关注存在问题及原因,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民盟省委会及时谋划这项工作,成立专项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经过一场“头脑风暴”,确定以“小微企业减税降费融资”为民主监督重点方向,并明确了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工作方针,动员发挥全省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的力量,力争把此项工作抓深抓实抓出成效。

调研组把近几年涉及到民营企业减税降费融资方面的政策,尤其是浙江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1条政策中的重要内容都转化成了调研问卷内容。四易其稿,一份包含98道题目的访谈问卷终于定稿。“这应该是民盟省委会历史上最长的调研问卷了吧!”调研组一位工作人员说。

深走访倾听心里话

经过扎实的前期准备,调研组先后赴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等省级部门和嘉兴、舟山等地开展监督调研,走部门、下企业、到海岛、访银行,深入基层一线,掌握真实情况。各地市也纷纷行动起来,按照省委会的统一部署,开展“走百企、访百家、解百困”专题走访调研。

盛夏八月,骄阳似火。“国家对小微企业实行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并全面取消小型微利企业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备案管理,但将资产总额定义上提到5000万元,我觉得还是太高了一些,超出了小微企业实际申报能力和优惠获取能力,最好能再降低一些。”盟员企业家赵兴勇与前来走访的调研组吐露了心声。“我们会及时将您的意见建议反映上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尤其是扶持小微企业做大做强的方针政策是一以贯之的,作为企业家一定要有信心,聚焦主业,沉下心来把主业做大做精。”调研组成员、省政协委员潘亚岚对赵兴勇说。在潘亚岚看来,走访调研既是了解政策落实情况的民主监督,也是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上门服务,还是宣传政策、坚定企业家信心的宣讲行动,每次走访都要履行好“调研员”“服务员”“宣讲员”的三重角色。

自民主监督启动以来,民盟省委会经济、社法、金融三个专委会,各市委会,联合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师生,成立了200多个访谈组,以面对面深度访谈企业家为主要形式,走访了700 多家企业,收集了各种意见建议305条,为精准献策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建真言力促高质量

“问题的概括应该更凝练一些,更聚焦一些,关键是用具体数据把税费负担、优惠政策落地问题、融资困难三个核心问题讲清楚。”在第一次监督调研报告研讨会上,调研组成员张旭亮提出。

“‘三多两少一难’问题概括得非常精准,但是对策方面与问题的匹配度还不够,尤其是融资方面的建议还缺乏操作性,需要再深入研究。”省委会金融专委会主任金赟在第二次监督调研报告研讨会上建议。

经过一个半月的反复研讨、打磨,民主监督调研报告《提升小微企业减税降费融资政策靶向度,打通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成长三大瓶颈》终于出炉,所有的问题、建议背后都有着详实的数据支撑。

报告认为,我省小微企业还面临着三大问题:挣得少、缴得多,税费负担与实际承载能力不匹配,规模越小的企业痛感指数往往越高;享受优惠政策程序繁、要求多,超出了小微企业实际申报能力和优惠获取能力;小微企业融资附加条件多、落实难,融资整体成本有所降低但依然处于高位。报告建议,要更精准,全面提升税费政策的靶向度,增强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内生动力;要更务实,根据小微企业实际申报能力,简化税费优惠政策申报流程和要求,提升小微企业优惠获取能力;要更规范,加强小微企业自身规范化建设,开展小微企业专项督查,治理降低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体外融资成本。报告获得了三位省领导的批示。

民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徐燕峰表示,这次民主监督调研,基层组织和盟员参与面之广、走访企业之多、调研程度之深、省市县联动之紧、盟内外互动之好,在民盟省委会参政议政历史上少见。“这次调研既完成了中共浙江省委交办的履职任务,也培养、发现了参政议政人才、锻炼了参政议政队伍,还为浙江民盟探索整体参政履职、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