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好“责任田” 擦亮“传家宝”——浙江民建打造社会服务品牌纪实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耕好“责任田” 擦亮“传家宝”——浙江民建打造社会服务品牌纪实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王春   字号:[][][]

据联谊报    “家庭的不幸,使我上大学背上沉重的负担和压力,但你们的关心使我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我以后也要为无助的孩子带去像你们一样温暖的帮助和怀抱……”这是民建宁波市委会“腊梅花”助学行动中受助学生寄来的感谢信。

“腊梅花”助学行动已持续7年,是民建宁波市委会精心打造的社会服务品牌,已为300名大学生资助学费150多万元。

近年来,浙江民建各级组织以民建中央“思源工程”公益品牌为依托,倾力谋划和打造的社会服务品牌在浙江各地不断开花结果,不仅树立了民建好形象,助推了民建自身建设发展,也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提高实效有思路

浙江民建各级组织历来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多年来,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取得了好成效,树立了好形象。但部分社会服务工作缺乏规划、整合、借力和升级。

“社会服务工作是参政党的‘传家宝’和‘责任田’。”在民建全省服务大会上,省政协副主席、省委会主委陈小平提出,要把分散的力量组织起来,持续创新,不断完善,打造特色明显、效果突出的社会服务品牌,使社会服务品牌化、系列化、基地化。

蓬勃发展有成果

在省委会的倡导下,民建各级组织将打造品牌作为社会服务工作重要内容来规划和设计,一批社会服务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蓬勃发展,呈现出成效好、特色足、创新多的特点。

有的组织结合优势、发挥特色,打造了接地气、有人气的品牌。如,湖州市委会注重发挥联系经济界特色与优势,又结合湖州特色农业产业优势,实施“十箱万元”养蜂帮扶项目,开展蜜蜂产业扶贫,有效推动了低收入农户的消薄增收;乐清基层委组建摄影专家组成团队,开展“送摄影下乡”活动,为偏远地区和乡村的留守妇女儿童、孤寡老人拍摄照片,开展三年来,已为400多位留守老人和儿童免费拍摄了600多张照片,为乡村留住了每一张灿烂的笑容……

有的组织坚持创新、开发亮点,打造了“人无我有”的品牌。嵊州基层委与嵊州红十字会共同设立了“民建·红十字公益救生装备”专项资金,为救助落水人员或落水人员自救提供应急装备;民建台州市委会“牵手慈善·衣暖人心”公益项目扶助困难群众,扶助范围已逐渐扩大到云南、贵州、四川等西部地区贫困山村。2019年,“牵手慈善·衣暖人心”公益项目组被评为民建中央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

有的组织整合资源、提升实效,打造了“人有我优”的品牌。如富阳支部为富阳临江民工子弟学校开展爱心活动已有7年。今年又和民建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五个支部以及中共地方党委合作,联合成立“民建思源·新春江人助学基金”,定向用于奖励和表彰当年品学兼优的春江街道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实现了品牌大升级。民建椒江区委会和大陈岛结对帮扶10年,帮扶内容不断升级,受到岛上群众的热烈欢迎。

绵绵用力获实效

培育品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的是各级民建组织和广大民建会员倾情和持久地投入规划和坚持。2019年9月,省委会对全省民建社会服务品牌进行了广泛的征集评选活动,共征集到特色项目31个,最终确定评选出12个品牌获浙江民建“思源工程”社会服务品牌项目优秀奖。省委会还召开民建全省社会服务工作交流研讨会,对获得优秀奖的组织进行了表彰,并对打造社会服务品牌提出了更高要求。

“只要我们久久为功,绵绵用力,就一定能取得实效。”陈小平在会上说。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