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社员建议提高游泳课实用性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九三学社社员建议提高游泳课实用性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俊丽   字号:[][][]

据联谊报    每年暑期,中小学生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溺水成为青少年儿童暑期头号杀手。教育部门的暑期防溺水安全预警不可谓不重视,各类媒体也频频警示报道各类溺亡事故,然而,似乎收效甚微。

每个溺亡的孩子,是家庭之痛,也是社会之痛。九三学社社员、德清县体育中心(少体校)游泳教练张丽君认为,限制游泳不是预防溺水事故的最佳办法,预防溺水应该疏而不是堵。如何疏?首先是普及游泳,尤其是普及具有“实战”效果、着眼自救的踩水技能,提高游泳课的实用性。

什么是踩水?踩水也称“立泳”,借助手脚配合,使人体平稳地浮立水中。学会了踩水,才可以有效自救、救护溺水者、持物渡江河等。

据统计,学过游泳的人70%以上都没有学过踩水,而剩下的30%人群中,只有泳技娴熟的人会自然使用这一技能,其中一些人虽会踩水,可一旦遇到危险,会由于过于紧张而一时忘了如何踩水。因此,年年发生所谓“会游泳的人溺水而亡”的惨剧。

“不会踩水等于不会自救。”张丽君说,目前,我国很多省份和城市已经把游泳教育作为中小学校义务教育必修课。可在中小学普及游泳课的地区,进一步规范提升课程标准,把学会踩水、熟练踩水作为游泳课达标要求,把踩水内容纳入到中小学游泳课的技能必修课中,使广大少年儿童真正掌握基本的水中求生技巧,减少溺水事故发生。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