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民建助力脱贫攻坚纪实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浙江民建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哲建轩   字号:[][][]

据联谊报    多年来,浙江民建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和产业扶贫等综合举措,打好精准脱贫组合拳,提升帮扶质量。经过持续多年的投入和坚持,浙江民建的几个结对帮扶点有的已率先实现国家贫困县脱贫摘帽,有的正在致富路上大步前行。

黔西——

16年,跨越千里情相系

2004年,民建中央将黔西县定为重点帮扶地区,2017年又列为脱贫攻坚定点。16年来,浙江民建举全省民建之力,全方位参与黔西县定点扶贫工作。省委会借助省民建企业家协会、省民建青年企业家工作委员会和社会服务志愿者协会三个平台,把热心会员尤其是企业家会员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与相关单位合作,开设人生彩虹帮困基金、民建“同心·思源”慈善基金,通过基金先后援建黔西县铁石乡民族小学“同心·思源”教学楼、乌骡坝镇民族村文化中心等;组建了由民建杭州、宁波市委会牵头,其他8个市级组织和省属工委参与的对口帮扶集团,募集投入207万元产业帮扶资金,实现黔西县观音洞镇元庆村和新仁乡化屋村两个深度贫困村的精准脱贫。

16年来,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专程赴黔西开展对接考察扶贫工作、落实项目等活动近20次;设立定点帮扶资金,发动全员参与,直接捐款捐物捐建项目约600多万元;累计组织企业家100多人次到黔西县进行投资考察,通过牵线搭桥、招商引资帮助引进各种项目,共协调引进资金100多亿,带动就业2万多人……

倾情倾力的帮扶,民建人在黔西留下爱的种子正在开花结果。20189月,黔西县成功实现稳定脱贫出列目标,成为毕节市十个贫困区县中第一个脱贫摘帽的县。

丰宁——

结对帮扶实打实

河北丰宁县西官营乡是浙江民建对口帮扶点。2019年,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陈小平率我省互联网、农业、旅游方面的企业家赴丰宁实地考察。随后,省委会制定帮扶实施方案,组建由温州市委会和省直属工委牵头、其他市委会与舟山工委全力配合的丰宁结对帮扶组团。根据实施方案,浙江民建将筹集一笔帮扶资金、落实一批帮扶项目、确定一批贫困户和困难学生,立即落实一些短平快项目的资金,设立不少于150万元的帮扶专项资金;开展产业帮扶、就业扶贫、消费帮扶,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鼓励全省会员企业家与西官营乡1543名深度贫困人口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助力“小黑屋”危房改造等。

今年以来,一项项帮扶举措正在有条不紊进行。尽管受疫情影响,部分会员企业自身发展遇到了困难,但帮扶丰宁的热情没有丝毫减弱:民建湖州市委会提前完成对河北丰宁的爱心认领、消费认购等任务;杭州市委会开展“我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出一份力”资金募集和消费扶贫活动,全体机关干部踊跃捐款和购买丰宁扶贫农产品;温州民建各级组织纷纷举办以助力丰宁为主题的支部活动,提前完成了捐款目标……

目前,全省已募集专项帮扶资金130多万元,“浙江民建商城”线上线下助力丰宁消费扶贫100多万元,省委会已投入50万元帮助黄旗镇乐国窝铺村初步建成20亩大棚蔬菜瓜果产业基地。近期,省委会将赴丰宁签订捐赠协议书,捐赠资金用于丰宁西官营乡安装光伏、打造扶贫车间、大病救助等。

好川村和梧村——

践行承诺助“消薄”

根据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双百村结对帮扶计划的要求,民建省委会结对帮扶遂昌县三仁乡好川村和龙游县沐尘乡梧村。与黔西和丰宁不同,对这两个村的帮扶,主要任务是“消薄”,即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低于10万元的薄弱村。

省委会分别与好川村与梧村签订了5年帮扶协议,根据协议,民建省委会、市委会通过项目帮扶、智力帮扶、民生帮扶等方式,同时发挥民建经济界优势和会员企业家的市场优势,在产业培育、农特电商、技能培训、民生智力等方面给予支持。

从开始帮扶至今,已两年有余。两年中,省委会募集了50万资金为结对村谋划帮扶项目,支持好川村投资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支持梧村村种植茶叶、改良油茶等项目,帮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同时,依托会员企业商城平台,大力推广当地茶叶、笋竹、中草药等特色农产品。全省各级组织也纷纷自发赴两个村中组织开展送健康、送温暖、送法律及助学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实现“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任务。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