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台盟台联界别组赴江苏昆山调研_界别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界别活动>>正文内容
省政协台盟台联界别组赴江苏昆山调研
发布日期:2014年11月2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赵晓华   字号:[][][]
本网讯    省政协副主席、台盟省委会主委、省台联会长张泽熙,日前带领台盟台联界别组部分政协委员等,就“深化两岸金融合作”课题赴江苏昆山进行调研。
浙江是台资企业大省,大规模的台企聚集,产生了巨大的金融服务需求。但融资难的现象在台资企业较为普遍,中小台资企业尤为突出。同时,台资金融机构在浙江的发展相对缓慢,浙台金融合作发展潜力巨大。相比较而言,昆山在吸引台资、服务台企、推进两岸金融合作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值得浙江借鉴学习。
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研华科技有限公司、彰化银行昆山分行,参观智慧城市研发系统、了解台资银行运行的具体情况,并与昆山市政协、台办、金融办等单位进行了座谈。据悉,截至目前,昆山市已累计批准台资企业近4500家,总投资额560亿美元,注册台资285亿美元。台资企业产值约占昆山GDP50%,税收的60%,对经济的贡献率显著。20132月,在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国务院批准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海协会破例将昆山市列入理事单位。22个部委与江苏省共同成立昆山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央行、金融部门陆续出台各项支持措施,推动昆台金融合作不断创新,金融业务快速发展。以跨境人民币业务为例,20141~9月,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收支415亿元,同比增长49%。在服务台资企业发展之外,昆山市还高度重视台商、台胞在教育、医疗、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需求,通过建设台商子弟学校、台湾特色街区等,着力打造台商大陆“精神家园”。
张泽熙指出,昆山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成果丰富,地方政府工作到位,服务平台搭建得力,特别是“精神家园”的打造,增强了昆山对台商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同时,昆山在吸引台资、服务台商方面取得的成绩,与中央的大力扶持密不可分,这对浙江吸收借鉴昆山的成功经验,推动浙江台资企业健康发展很有意义。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