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妇联界别组履职活动小记_界别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界别活动>>正文内容
省政协妇联界别组履职活动小记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字号:[][][]
据联谊报    说起去年7月底的那次界别协商座谈会,省政协妇联界别的委员们都印象深刻。如何保障农村妇女土地权益是委员们一直关注的课题,座谈中委员们与省直有关部门的同志一起探讨交流,深刻分析了法律政策的缺憾、村规民约的盲点及背后的原因,提出了制定科学合理的权益登记制度等建议。振奋人心的是,去年省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中,委员们的建议受到重视、得到体现。
“开展好界别活动,重点在激发界别委员的积极性,关键在助推相关问题的解决。”省政协妇联界别组组长张丽萍坦言。近年来,妇联界别组立足自身实际,结合政协工作部署,发挥特色优势,创新履职形式,务实高效履职。“有激情,有活力。”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对妇联界别组给予了点赞。
谈及开展好界别活动的体会,张丽萍用了三个字:早、活、实。早,就是谋划早。如何调动委员积极性开展界别活动?早在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时,妇联界别组就发动委员讨论并作出安排:每年组织两次界别活动,每次由两位委员承办,一年一报,21位委员刚好5年完成。界别委员报名踊跃,至今界别组已在宁波慈溪、嘉兴海宁、杭州余杭、温州、湖州等地开展了多次活动,每一次负责承办的委员都精心策划,力求实效。
活,就是界别活动方式灵活多样。只有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为委员搭建好的履职平台,才能让委员的履职热情“经久不衰”。而创新,需要针对本界别的特点,创出新意和实效。针对妇联界别组委员大多为妇联干部和女企业家的特点,在去年下半年赴温州的活动中,界别组积极沟通联系,牵线搭桥,联合省工商联界别组开展联组活动,还请了工商联的领导专家作辅导讲座,两组一起交流学习体会,深受女企业家委员们的欢迎。此外,界别组还在活动中积极与当地妇联沟通联系,利用当地妇联的平台资源为委员们的履职创造更好的条件。
界别活动最终是为了提升委员的履职能力和实效。以保障农村妇女土地权益这一课题为例,妇联界别组根据多年的工作实际和调研情况,在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就此提出提案。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提案的质量,她们还专门请省政协提案委的负责同志作辅导。去年,界别组又决定运用界别协商会这一平台,将此课题列为年度界别协商议题。为此,在会前组织委员到省民政厅、省高院等单位沟通协商,到富阳、余杭等地进一步开展调研,完善意见建议。深入的剖析,详实的数据,科学的建议,协商会上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让前来参会的部门负责人频频点头。在省政协领导和省妇联党组的支持下,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重视,最终在省政府去年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制度搞活承包经营权权能的意见》等三个文件中,对农村妇女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今年上半年,界别组还专门到德清县了解意见的实施情况,当得知取得了实际效果后,委员们和当地的妇女干部群众都露出了笑容。这笑容,展现了妇联界别组委员们维护妇女同胞权益的拳拳之心,更是对委员们坚持不懈、积极建言、收获实效的最美诠释。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