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妇联界别召开协商座谈会_界别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界别活动>>正文内容
省政协妇联界别召开协商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3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字号:[][][]
据联谊报    “教育的源头在家长而不在学校,父母是儿女第一任教师,更是终生教师,家庭是人的第一课堂,也是终生学堂。”1127,省政协妇联界别召开协商座谈会,就如何推进家庭教育法制化进程这一问题,委员们与有关部门及专家学者一起交流探讨,共商对策。
会议气氛热烈,委员们围绕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及家庭教育法制化的必要性这两个核心问题畅所欲言。大家认为,不少家长错误地认为,孩子学习的好坏是学校教育的结果,所以千方百计为孩子找好的学校,甚至不惜花费重金让孩子上重点学校,但很少有家长将孩子的学业失败归结为自己,将孩子不良习惯形成的渊源归结为自己。殊不知,孩子是父母的镜子,孩子是父母的“作品”。家庭是成功孩子的港湾和出发地,家长是孩子走向成功的导师和助手。家庭教育不是学校教育的附庸,家长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比之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在管理体制、组织形式、保障措施等方面仍缺少有效的法制保障。
委员们认为,推进家庭教育法制化进程,是完善教育法制体系,促进国民教育均衡发展的客观需要,是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的家庭教育环境的需要,也是实现浙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要。委员们建议,由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和省法制办牵头,会同省妇联、省教育厅等有关单位开展家庭教育地方立法的调研起草工作,用立法的形式明确与规范家长、政府、社会在家庭教育中的权利、义务与责任,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素养,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会议还就如何整合资源、借鉴经验,提高立法的可行性与操作性进行了深入探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