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新闻出版界协商建言新媒体发展_界别活动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界别活动>>正文内容
省政协新闻出版界协商建言新媒体发展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1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彭先国   字号:[][][]
据联谊报    “当前,新媒体的迅速发展改变了传统媒体单一主体、单向传播的特点,媒体与受众不再是简单的传递与接受的关系,信息生产者与发布者的边界、信息知晓与公共参与的边界已经消失。”今年,省政协新闻出版界围绕“媒体融合中的新媒体发展”这一协商主题,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协商,最终形成《关于我省媒体融合中新媒体发展的建议》。
《建议》认为,面对全新的形势,要与时俱进,促进我省新媒体的管理和发展。“要进一步探索规律,加强制度建设。”《建议》提出,对新媒体的管理要做到两个兼顾。一是兼顾传承和创新,既要借鉴传统媒体管理中一些行之有效的方式,更要遵循互联网传播规律,创新管理方式、方法;二是兼顾管住和管好。当前重在管住,需要下狠招;但从长远看,重在管好,强调依法治网,不断加强制度建设。
《建议》认为,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扶持主流新媒体发展,支持省内传统主流媒体开展新媒体系统研发和重点项目建设,扶持主流媒体的新媒体产品快速占领新兴舆论阵地。
“要进一步做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统筹管理,针对新兴媒体的内容管理,应尽快建立统一、具有可操作性的内容管理标准和采编职业规范。”委员们在《建议》中提出,依法依规打击网络谣言、网络水军、网络欺诈、色情淫秽等违法行为,打击恶意发布、传播危害社会稳定的不良信息。要引入公平竞争机制,促进体制内和体制外的新媒体健康发展。
促进新媒体发展离不开人才队伍建设。委员们在《建议》中提出,探索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激励办法,根据不同的部门和岗位,建立科学考核机制,适度向技术、运营及内容生产部门倾斜,并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条件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有效途径。要加强组织各类培训,制定新媒体技能、媒体融合培训计划,打造出一支高素质、全能型的全媒体人才队伍。
“还要进一步强化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委员们认为,要把握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在传播方式上抓住年轻人的心理,加强传播渠道与受众分析创新,实现正能量的有效传播。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